今年是日本與中國大陸簽訂《和平友好條約》第40週年,日本政府為增進兩國友好關係,決定協助大陸政府推動「廁所革命」,透過衛生教育與技術,解決大陸許多廁所亂象,推廣如廁基本知識,讓乾淨廁所能在中國普及化。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希望改善與中國大陸之間關係,透過推動「廁所外交」計畫,藉此讓兩國友誼更加緊密。日本外務省、經濟產業省、環境省將儘速開始討論相關支援計劃,日本政府目前已向TOTO等日本企業諮詢,日本駐中國大使館也已與大陸政府開始展開協商。為掌握大陸農村確切需求與了解現實狀況,日本將派出考察團,進行實地探勘、調查。

大陸在今年年初就已推動「廁所革命」,推廣「所長制」與「廁所開放聯盟」,目前城市廁所的衛生都已有獲得明顯改善,然而農村許多廁所過分簡陋,有些廁所僅以幾捆玉米桿圍起一個搖搖欲墜的棚子搭成,有些是在自家院牆外面用土塊或碎石塊堆一個廁所,有的兩塊青石一搭便是廁所,不僅氣味難聞,蚊蟲也多,衛生隱患堪憂。

許多傳染病是透過廁所糞便污染與飲水不衛生所引起,其中與糞便有關的傳染病達30多種,最常見的有痢疾、霍亂、肝炎、感染性腹瀉等。因此廁所不僅是日常生活必備設施,也是地方文明程度的標誌。由於基礎設施的不完善與如廁知識不普及,嚴重影響農村生態環境與群眾健康。日本期望支援中國在農村普及廁所知識,並會進行相關衛生知識的教育,教導當地人使用廁所。(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8.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