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新北兩市六十五歲以上人口數約九十四萬,全國共三百廿六萬,雙北約佔全國百分之廿八點七 ,遠高於全國百分之十三點八,雙北人口結構快速老化,對雙北政府的財政、醫療與長照都是很重的負擔。

台北市社會局資料顯示,北市二百六十八萬人口中,六十五歲以上老人佔四十四萬,老年人口佔總人口數百分之十六,台北已進入高齡化社會。

隨著人口快速老化,北市用於長者的經費也連年增加,從一○五年四十六億,一○七年飆升到五十三億。

社會局老福科科長葉俊郎表示,面對極速高齡化的社會,最需要的是中央補助經費,其次是長照資訊的整合與更新加速。

新北市預計三年內將進入高齡化社會,平溪、雙溪、坪林、貢寮、石碇五區為超高齡行政區,但同為東北角的貢寮,卻不算中央長照資源不足區,形成被中央長照政策遺忘的區域。

新北市府指出,新北目前烏來、石碇、坪林、平溪及雙溪為「原住民地區、離島及其他資源不足區」,同在東北角的貢寮,以及北海岸石門、萬里、金山、三芝等區雖未列入長照資源不足區但資源仍屬匱乏,「請中央重新界定」。

衛生局說,台大金山分院與萬里、金山、石門及三芝區公所、衛生所和社福等組織,成立「北海英雄」連攜式照護據點;東北角平溪、雙溪、貢寮三區衛生所發揮各自特色。(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8.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