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機團體爭取550cc紅牌重機上國道,交通部高公局去年委託中華民國運輸學會依安全、秩序、行為指標,分析大型重機與小客車行車數據。交通部檢核前兩季的數據認為,重型機車的事故死傷、違規率遠高於小型車,決定暫不擴大實施。

交通部去年7月1日起,對平面道路、20條省道快速公路、雙北高雄部分高架或快速道路以及國3甲線,進行為期1年的規劃,蒐集紅牌重機肇事率(受傷與死亡數)、違規件數、不良行為等3項指標,並與小型車的指標相比,作為是否擴大試辦的依據。交通部長賀陳旦曾承諾,會依據前兩季的數據,評估是否擴大試辦。

但中華民國運輸學會分別在去年11月、今年2月公布第一季與第二季的檢核結果,大型重機違規比例遠高於小型車,每百萬延車公里死傷事故件數,大型重機最多高出11.88倍。

交通部路政司表示,檢核兩季數據後,大型重機表現不如預期,也沒有進步跡象,決定不擴大試辦,維持現況。官員指出,目前方向是等1年檢核結束後,再評估是否擴大試辦,接下來則會針對常見違規行為,多做教育和宣導,協助大型重機騎士達標,也讓非重機騎士更加認識重機路權。(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8.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