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前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新北市政府針對家庭發生重大變故的弱勢兒少,推出所謂「安心歇腳亭」的緊急庇護宿舍,亦即,利用社會住宅的公共空間,規劃由四位大人以陪伴七位幼兒的安心照顧服務,對此,關乎到該項『類家庭』的福利服務措施,是有它進一步發想的論述空間。

基本上,該項以弱勢兒少為其主體的策進作為,實乃是就現行以寄養家庭為主的「居家式」和以育幼院為重的「機構式」,以思謀「社區式」兒少照顧模式,是否可行及其相與衍生的因應措施,就此而言,該項偏屬於試辦性質的方案項目(in-kind)服務型態,亦有必要進行包括生態環境、問題需求、資源盤點、照顧模式以及績效管理的整體性考察,這是因為:標舉『安心』、『歇腳亭』的「安心歇腳亭」,顧名思義在於突顯此一緊短性質的安置服務,是有它用以回應這一群孩子在其遭逢原生家庭重大變故之後,所導致身心情緒的重創,因此,急為需要更專業、更安全以及跨域整合的照顧團隊,藉此提供較高照顧密度的身心關懷,然而,在其紓解燃眉之急的同時,卻有其朝向建制化工程所必須要面對的諸多變革措施,比如說:

該項緊急收容與短期安置的兒少福利服務,就其進案、收案與開案的分類與分級標準為何?特別是直指這一群身心嚴重受創的幼兒,那麼,涵蓋生理、心理、社會、認知等等發展介面,又要如何串聯成為一套縝密的守護機制。准此,在這裡的思辨之處,就不單單只是聚焦在社會局與城鄉局而來的策略性聯盟,而是要更進一步地擴及到跨局處單位以及公私協力的合和關係,如何被有效建構並且加以穩健運作?其次,從緊短到中長期的演變歷程,那麼,階段性、過程性與歷程性的相互鑲箝與貫通,要如何回應包括需求評估、過程評估、結果評估的效益評估機制設計,就此而言,該項遊走於模糊地帶的「安心歇腳亭」,一方面主責同仁的專業知能、角色定位以及功能限制,要如何吻合現行兒少安置機制從業人員任用資格的消極規定,另一方面相與關聯的硬體環境和設施設備,是否因為定位在社區運作型態,而要有另類選項設計的配套措施。

換言之,藉由社會住宅以推動像是安心歇腳亭與自立宿舍的空間活化利用,相關的建置規範宜是要有諸如法令研修、制度協調抑或是服務整合的通盤性檢討。總之,樂於看到社政端勇於任事的積極性作為,但是,扣緊「安心」的關懷旨趣,那麼,癥結點就不只是限縮在另起爐灶的「歇腳亭」,而是當前「居家式」、「機構式」以及「社區式」各自殊異的兒少照顧模式,有無與時俱變所應該要有的改革措施,亦即,除了場域環境外,包括機構年代、標地對象、人文區域等變異性的綜融考量。誠然,一個棘手難題的暫時解決,是否隱含或延伸出來日後更多預期或非預期性的衝擊影響,以此觀之,「歇腳亭」的下一站幸福又會是要在何處揭牌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