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菸品健康福利捐(菸捐)由衛福部自行分配,而且還有100多億元未執行計劃,是否淪為衛福部的「小金庫」?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受訪時指出,立法院一直有進行審核把關,衛福部也需要依《菸捐分配及運作辦法》統籌分配,並不會造成菸捐流向不明的問題。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李彥秀則建議,未執行的菸捐應挹注在長照基金,推動長照發展。

有媒體報導,從2002年開徵菸捐以來,收入過去每年幾乎都破300億元,但未執行的數額就高達120億元,加上菸捐用途不明,而被稱是衛福部的小金庫。但衛福部澄清有關菸捐之分配,都遵照政府預算及決算程序辦理,並接受立法院預算審查及接受會計單位審核,並不是衛福部說了算。

對此,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受訪時表示,菸害防制的資訊是公開的,包括私劣菸品查緝取締、衛生保健、全民健保等,所以菸捐是專款專用,並不能說是小金庫。但是媒體報導未執行的100多億元用途為何,確實需要檢討,才不會造成「匹夫無罪,懷璧其罪」的問題。

國外的菸捐都是達到菸害防制的目的後,便會降低課徵菸捐,但我國卻不斷調漲,令人質疑是否有必要?林清麗認為,菸捐也容易成為角力,以菸農輔導為例,台灣的菸農其實非常辛苦,若政府能夠補助一筆款項給他們促進菸害防制是很好的方法,但因為菸捐的項目有10個項目,恐會出現資源分配角力,反而讓菸農沒辦法得到補助。

民進黨立委也是衛環委員會召委的林靜儀受訪時說,「菸捐的分配項目都有經過立法院審查再分配。」她進一步說,雖然菸捐由衛福部規劃運用,但衛福部也需要依《菸捐分配及運作辦法》統籌分配,並沒有淪為「小金庫」的問題。

林靜儀說,菸捐破300億元並非小數目,「立法院也有進行審核把關,並商議是否要對執行率低的項目進行刪減或更改計劃目的。」

但審計部指出,菸捐部分運用項目執行率長期偏低,卻仍續獲配款項,截至民國(下同)103年底止,累計待運用之菸品健康福利捐數額已高達119億餘元,凸顯菸捐未能有效運用。對此,林靜儀指出,審計部所言不虛,但執行率不足的項目問題將會遭到刪減。

她舉例說,之前菸捐的費用曾用於各縣市宣導和核查醫師接生的性別比例,但因沒有達到菸害防制、醫療服務效益,而被淘汰。但「執行率不應是唯一的指標。」有許多項目在醫療項目相當重要,像生產事故救濟基金、罕見疾病等之醫療費用都有得到定額的補助,以備不時之需。

但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李彥秀受訪時認為,衛福部應檢討這未執行的120億元的流向。她主張,菸捐必須歸為國庫,經中央統籌編列預算,菸捐的使用目的才能更加明確。她也說,長照目前並沒有成立任何基金,只是經過總預算編列經費,但「若菸捐的錢能夠用來作為長照的固定支出,設立一個專款專用的基金」,推動長照計劃發展也是其中一個辦法。(時事新聞來源:台灣醒報,2018.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