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前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衛生福利部為了因應台灣一地嚴重的少子女化現象,研擬具體的解決對策,針對0到2歲提出全面發放每月新台幣2,500元的「兒童照顧津貼」,至於,估算一年下來需要的經費為新台幣120.69億元。

基本上,該項『好康獲得免費福利』的兒童照顧津貼,實則涵蓋普及化、刪除排富門檻以及搭配私幼公共化等等的整合性作為,只不過,無論是扣緊「婚-生-教-養-衛」抑或是「樂業「安居」的關懷旨趣,上述的發想構思,究竟能夠達到多少乘數效果的催生作用,這方面早有疑慮甚或出現不盡然是正向的相關連結,就此而言,因應於少子女化的人口海嘯現象,相與關聯的因應思考,更不應該只是侷限在單一部會的本位思考,而是要提升至跨部會與跨院層級的國安事件危機,藉此讓戰略和戰術得以併同於規範層次以及工具範疇的雙重進路,換言之,從養兒育女之於世代賡續的規範性思考以追索婚生子女的誘因條件,在在指陳出來對於少子女化的發展性危機,政府已然是陷入捉襟見肘的窮於應付窘境,如此一來,即便問題稍有解困,要不是短期性的寬慰劑效應,便是徒留更多預期與非預期性的衝擊影響。

僅就上述一體適用的「兒童照顧津貼」為例,目前所執行辦理的育兒津貼設有排富門檻,僅是針對所得稅率在20%以下,並且父母有一方須未就業同時要自己帶小孩者,才發給每月2,500元的育兒津貼,以此觀之,規劃未來全面且不排富的發放該項津貼,自然是它商榷之處,這是因為:相應於繳費性質且強制上課之後才能領取2,000元的托育費用補助,一方面有每個月500元的金額落差再加上8,000元的上課學費,一來一往就有高達2萬元的收支差距,自然是會產生人性誘因的逆選擇;連帶地,要求這一群爺奶親屬保母強制上課以領取托育費用補助,就其所被高度覬覦的托育照顧知能,也因為少掉了1百多小時的課堂學習,而欠缺觀念充權所應該要有的機會教育,更遑論於未就業一方的父或母,又是否會出現並未親自在家照顧嬰兒的道德危險行徑?冀此,倘若確信兒童照顧津貼的發給是有助益於提高少子女化的目標管理,那麼,生育數量增加之際的教養品質,更要有全面推動嬰幼兒照顧教育的必要,也就是說,發給兒童照顧津貼的同時,理當要有強制參加類似在職訓練知能教育的責任義務。

最後,該項兒童照顧津貼的全面實施,是否會出現對於居家托育商品化的排擠現象,這部分的疑惑還是要回歸到證照保母與親屬保母兩者之間的對應關係,畢竟,這當中糾結的是對於新生父母之於補充性或替代性的托育服務選擇、之於專業照顧市場化或親人照顧家戶化的比例衡平以及之於證照保母用以市場區隔的定價策略和國家公權力的市場干預因素,但是,回歸到嬰幼兒本身的最佳利益思考,那麼,該項「兒童照顧津貼」不設防的大放送,究竟是要解決什麼人的什麼問題?可以解決到什麼程度?以及問題解決的同時,又會衍生出什麼樣的運作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