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緣社會(むえんしゃかい)
「無緣社會」指的是隨著單身世代人口的增加,人與人的關係變得日漸淡薄的一種日本社會現象,對此,「無緣社會」是日本NHK電視台在2010年1月所製播專題節目所後發展出來的一個新創名詞。

對此,所謂的『無緣』指的是退休後沒有工作與朋友的「無社緣」,與家庭關係疏離甚至於崩壞的「無血緣」,以及與家鄉隔離阻斷的「無地緣」,倘若一個人與外界切斷各種緣份,無依無靠且孤獨死去,這樣的情況被稱為「無緣死」(孤獨死),而這樣人情淡薄、不再有交集的社會,即是所謂的「無緣社會」。

日本由於少子高齡化、未婚和不婚率的上升、人際關係的稀薄化、個人情報保護法的隱私保護、終身雇用制度的崩解等種種因素,造成獨居死亡的增加,每年約有3萬人以上是死於孤獨死,死因多為生病、自殺等,經常在無人知曉以及無聲無息的情況孤單地死去,過了或數週或數月才被發現,甚至是在身份尚未判明之前便被火葬,並送入無緣墓地埋葬。

因此,處在無緣社會中,對於孤獨和孤獨死感到恐怖、不安者為對象,在日本衍生出來所謂的「無緣商機(無縁ビジネス)」,內容包含:共同墓地、永代供養(指長時間對死者供養的宗教行為)、照料看守和幫買東西的代行服務以及代為整理遺品和埋葬的特殊清掃業等,而在這樣的社會脈絡底下,日本也出現了預防孤獨死的非營利組織(NPO法人),試圖彌補社會防護網的缺口。

台灣社會目前正面臨少子、高齡、不婚、失業、低薪、高房價等多重衝擊,再加上傳統社會價值的瓦解,台灣的社緣、血緣、地緣也因此逐漸斷裂,台灣的「無緣社會」似乎也正在持續發酵之中。
資料來源:台灣醒報:日本無緣社會 漸漸影響台灣
延伸概念:孤獨死、多死社會、超高齡社會
(本則小百科係由黃秀雅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