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青少年少女性觀念非常重要,根據國內的統計,去年有3000多名新生兒是由未滿20歲的青少女所生下,年紀最小的才12歲。小孩生小孩,醫師說青少女屬於高妊娠族群,由於子宮發育不完全,懷孕會增加早產、胎兒長不大的機率。

青少女未婚懷孕,年齡層越降越低!

民眾:「我覺得經濟問題會比較大,因為養小孩真的很花錢,教育上面,不管是我們大人、還是學校的教育,是不是有做好?因為畢竟這麼小就生為人母,可能她的一些責任上都沒有到。」

根據出生通報數據,2015年台灣總共有21萬多名的新生兒,但其中就有3000多嬰兒是未滿20歲的青少女所生,平均每天都有8.8名嬰兒是小媽媽生產,但死產率也高達2.11%,高於全國平均1.16%。

國泰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賴宗炫:「子宮卵巢、生子內分泌系統都不太成熟,早產、產前感染,或者是胎兒營養問題。」

部分青少女可能因為經期不規則,就算經期延遲也不在意,等到真的得知懷孕時早已超過法定引產的24週;去年光是未成年小媽媽就有49名,年紀最小的年僅12歲,才就讀國小六年級,心智都還不成熟,何況是要真的扶養小孩、負起當媽媽責任。

國泰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賴宗炫:「(受到)經濟的因素,或者是營養不良的因素,可能導致胎兒生長受到影響。」

國健署表示,這些懷孕的青少女多半集中在18到19歲,多數的小媽媽可能因為原來的家庭環境因素導致早孕,除了影響學業或是未來規劃,更要注意的是這些小媽媽未來的身體健康,可能帶來後遺症。(時事新聞來源:TVBS,2016.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