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舉辦行政立法協調會確定一例一休修法方向,針對鬆綁7休1的部分,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經過多方協調,將有限度開放。徐國勇說,未來若有公司、行業要開放7休1,必須經過中央主管事業機關(如:交通部、文化部等)和勞動部審核,經雙重認定後,還要再經過工會或勞資會議的同意;若是公司員工在30人以上者,則還要再送當地勞工局備查。

徐國勇說,此版本經勞動部審查,再交政委林萬億審核後,最快本周四會在行政院會討論,到時行政院長賴清德會親自舉辦記者會對外說明。

徐國勇指出,這樣的修法是為了方便像是旅遊業等行業,也讓公司在春節、中秋等節慶時能更有彈性。他強調,政府除了興利,當然也要防弊,但不能把僱主都當成惡老闆。他認為也許有少部分是不太好的,所以此次修法加入了多重把關。

他說,勞工的權益不只是工時,也不只有加薪,勞動的彈性也是權益的一部分,讓想加班的人有彈性可以加班,對勞工權益的保障才更周延,並指出這個版本是對勞資雙方都有利的方案,而也有99%的民進黨立委都表示同意。

除此之外,此次修法也修改休息日加班工時,從原來做1個小時算4個小時、做5個小時算8個小時,改採核實計算;在工時方面,徐國勇說,每個月46小時的工時上限不變,但採加班工時帳戶的概念,僱主可以每3個月為一期調整,每個月最高工時可達54個小時,但3個月總工時不得超過138個小時。

輪班休息時間的部分,協調結果則以11個小時為原則,但經工會或勞資會議的同意,可以調整,但不可以少於8小時。若是公司員工在30人以上者,則必須報當地勞工局備查。(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