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問題加速惡化,台灣人口恐八年後就轉為負成長。國發會昨(18)日公布最新人口推估,由於生育率難以提振,台灣人口負成長時程將提早四年來到,由原預估2026年提早至2022年,代表此後台灣人口數將逐步萎縮,少子化帶來的衝擊迫在眉睫。

為了解人口發展趨勢,國發會每兩年進行一次人口推估,預測未來人口結構變化。據國發會此次發布「2013至2061年人口推估」報告,台灣的總人口數最高峰時期將落在2021年,隔年起(2022年)台灣人口數將不再成長,趨向萎縮。

至於邁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重超過14%)的時間點以及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重超過20%)的時間點,則仍維持與前次預測,各為2018年以及2025年。國發會人力發展處處長張恒裕指出,人口負成長時點提早四年到來,主因是台灣生育率節節低落,少子化情況惡化,「生育率一直拉不起來」。

張裕恒指出,共同參與此次推估報告的學者普遍認為,短期間內,台灣生育率恐怕難有明顯上升的可能性,因此將生育率的預估值由上次的1.3%下調至1.1%。少子化也造成勞動力補充的困難,勞動人口將無以為繼。

國發會推估,台灣15-64歲的工作年齡人口(勞動人口)明年就會達到最高峰,有1,737萬勞動人口;但從2016年開始勞動人口將開始下滑,到了2061年勞動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將只剩下50.4%,而老年人口則大幅增至43.2%。

國發會副主委黃萬翔指出,台灣老年人口比例增加,邁向高齡社會趨勢已然確立,在少子化加上高齡化的雙重衝擊之下,未來老年人口幾乎就要接近勞動人口。

因應人口少子化及老年化的趨勢,黃萬翔表示,首先需要鼓勵生育,培養樂於生育的環境;另外,面對勞動市場人力短缺及老化問題,則需要提升勞動生產力,並要開發高齡勞動力。

黃萬翔指出,高齡者體力雖不如年輕人,但累積豐富經驗,仍能夠貢獻自身智慧,若未能發揮高齡勞動力實在是社會的浪費。(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