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上路將滿周年,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向行政院長賴清德報告執行進度與總檢討初步結果。賴清德預計下月起下鄉到各縣市了解長照實施狀況,衛福部同步提出長照2.0修正版本,包括重新定位長照ABC服務模式,與地方機構溝通,提升服務涵蓋率。

聯合報願景工程於八月推出「活躍老化4.0/錢進長照路」報導,並公布民調結果,顯示政府長照服務有「三不」現象:民眾不知、服務不足、分配不均。

陳時中當時坦言,報導點出的問題打到衛福部痛處,須針對長照2.0總檢討。

陳時中本周二向賴揆報告長照2.0的檢討進度。目前衛福部長照業務由曾任政大社工所教授的政務次長呂寶靜督導,但長照司規畫與長照2.0總檢討,陳時中交由八月甫上任的常務次長薛瑞元負責。

曾任屏縣衛生局長的薛瑞元說,長照ABC服務模式定位不清,總檢討將把工作內容訂得更清楚。他舉例,過去民眾取得政府長照服務,須通過地方政府照管中心的照顧專員評估,再訂照顧計畫。未來照顧計畫將改由A級單位負責,提升A級單位的資源整合能力,也減輕照管專員工作負荷。

另外,遍布社區的C級巷弄長照站,多由社區關懷據點承接,長照2.0要求須提供臨時托顧,但並非每個C級單位都能做到。薛瑞元說,未來將把臨時托顧改為C級巷弄長照站的次要功能,主要功能是提供健康或亞健康老人家延緩失能服務。

薛瑞元表示,長照2.0總檢討還在執行中,也陸續與地方政府、被照顧者代表、原住民長照團體、北中南長照服務提供單位等開會,聽取意見。修正方案最快月底出爐。

至於「長照司」設立進度,薛瑞元說,本月就會成立籌備辦公室,通過行政院組織修編,即可正式設立,把過去分散於照護司、社家署、國健署等長照業務統統納入。(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