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淑女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碩士)

依據報導2017年07月立院審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首期預算1,089億元中,為因應少子化,編列「因應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建設」共計19億元,這其中包括衛褔部建構「0到2歲兒童社區公共托育計畫」的7億元,以及教育部辦理「3到6歲兒童營造友善育兒空間計畫」的11億元,其所延伸出來的問題是值得深究討論。

首先,此依年齡區隔劃分的計畫,對於2到3歲兒童而言,顯然是介於權責不分的模糊地帶,若不是從0到2歲的托育服務延長到滿3足歲的前一天,便是歸屬於從3到6歲幼兒園向下延伸的2到3歲幼幼班,其相與延伸出來的權利與義務問題,是有其釐清的必要。再則,衛福部負責的「0到2歲兒童社區公共托育計畫」與教育部負責的「3到6歲兒童營造友善育兒空間計畫」,在原本前瞻計畫的軌道建設、水環境建設、綠能建設、數位建設、城鄉建設等五大建設中,實屬於城鄉建設中的「公共服務據點整備」與「校園社區化改造」,但是,因少子女化問題的日趨嚴重,已然成為國安問題的高度層級,因此,前瞻特別條例在審查過程中,新增「因應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建設」、「食品安全建設」、「人才培育促進就業之建設」。

冀此,扣緊「因應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建設」中衛福部負責的「0到2歲兒童社區公共托育計畫」所規劃推動之「推動社區公共托育家園」、「布建托育資源中心」、「提供育兒百寶箱」、「增修或改善區域型家庭(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及「整建綜合社會福利館」等五項策略,以提供支持性與補充性的家庭照顧責任及家庭育兒協助。這其中要花費2億元購置21萬套「育兒百寶箱」,這部分的經費佔該項計畫總預算的四分之一,甚至於比「社區公共托育家園」還要高一事,自然引來諸多的批評討論。

對此,少子女化的歸因在於不婚、不生、不養,一個售價約952元的「育兒百寶箱」怎能讓適婚生族群的男女樂婚、願生、能養?縱然「育兒百寶箱」的實物給付在芬蘭行之有年,但是從它的發展歷史脈絡來看,那麼,在不同的文化背景底下,他山之石不見得可以攻錯,值得借鏡的是芬蘭的「育兒百寶箱」是一個以人為主,以家為本的全方位措施,相形之下,根據2017年主計總處「婦女婚育與就業調查」顯示出來,訴諸於提升生育意願為其議題,這當中有三成的婦女希望「政府提供6歲及以下托育費用補助」、「提供生育津貼或教育津貼」和「提供鼓勵生育工作環境」為前三名,因此,當可進一步結合「人才培育促進就業之建設」的專業人才培育以達人力補充,同時佐以目前台灣一地所實施0到2歲兒童的相關福利政策,協助地方政府建置公托機構與公共保母,藉此提升現行13.1%的公共托育覆蓋率;此外,亦可推動所謂的「父母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實施計畫」,甚至於補助民間辦理居家托育服務中心,以解決當下需求大過於供給的結構性困境,從而提供新手父母家庭一個實質受惠的育兒需求。

最後,衛福部明年(2018年)改善少子化的預算,竟比今年(2017年)少了7億,對此,國家財政窘困之際及其所要面臨少子女化危機、托育量能不足、育兒經濟支持措施不公、職場育兒環境不友善等,那麼,公共資源的有效和妥適配置,更是需要公民社會加以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