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徒集資捐贈2輛價值逾2000萬元的勞斯萊斯跑車,引爆外界質疑是否應繳稅聲浪,財政部官員私下直言,若經查證,這捐贈是有對價關係,受贈人是妙禪本人,他便須繳稅。且官員分析,就過去網路流傳的錄影情況分析,妙禪為信徒祈福、消災解厄等行為,具經常性、且收入超過一定金額,恐被認定為營利事業,不但要繳營業稅、營所稅,也有綜所稅問題。

不過,官員也強調,這即使是受贈行為,因尚未報稅,所以還未進行查證。且若如「佛教如來宗」官網聲明,2輛勞斯萊斯名車,是以「社團法人佛教如來宗如來實證協會」名義購買,為公務車,就不涉及贈與或對價移轉等課稅的問題。

對於信徒集資買名車給師父代步的課稅問題,財政部官員說,在稅務上,依有償與無償,捐贈人、受贈人是自然人或營利事業、機關法人都有不同稅務處理方式。

若經查證,這捐贈是有對價關係,受贈人是妙禪本人,則他便須繳稅,官員說,就過去網路流傳的錄影情況分析,妙禪為信徒祈福、消災解厄等行為,具經常性、且收入超過一定金額,恐被認定為營利事業,不但要繳營業稅、營所稅,也有綜所稅問題。

另官員指出,如一般民眾以自然人身份集資、無償捐贈名車給妙禪,捐贈金額都低於220萬元,則不論妙禪或信徒都不需要繳稅;若超過220萬元,信徒須繳贈與稅。如受贈對象是妙禪弟子成立的佛教如來宗如來實證協會,實證協會有立案,則信徒可在一定額度內,納入所得稅列舉扣除額,但只要這群信徒中有人用營利事業名義捐贈給妙禪本人,即使無對價關係,妙禪便須繳稅,而捐贈的營利事業可當費用扣抵營所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