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董書攸19日發表聲明,呼籲高雄市長陳菊為教保員加薪,不要讓他們成為這波調薪作為裡的遺珠之憾。

聲明說,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明年軍公教加薪3%,加薪對象是否包括約僱人員與臨時人員,則並不明確;不久之後,台中市長林佳龍發表聲明「市府約僱人員與臨時人員也比照加薪3%」,立刻贏得各界肯定。就在台中市長發表聲明之後,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也隨即回應,表示經詢問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處施能傑,確定軍公教加薪包括約聘僱人員。

董書攸指出,但是,依勞基法契約進用的教保員及助理教保員,在這次的加薪政策中,卻可能成為被忽略的一群。

因為,《幼兒教育及照顧法》101年1月1日開始施行之後,公立幼兒園開始進用教保員及助理教保員,同年4月27日教育部則公布實施《公立幼兒園契約進用人員之進用考核及待遇辦法》,同時也公布了「教保員薪資支給基準表」及「助理教保員薪資支給基準表」。

而此次「軍公教人員待遇調升3%」的政策,其配套措施便是要調整「軍公教人員俸額表」,作為新的給付基準。因此,若沒有同步調整教保員及助理教保員的「薪資支給基準表」,那幼教教保員(助理教保員)將無法同步加薪3%,而成為被政策忽略的一群。

董書攸指出,幼教教保員與幼教教師的工作相似,辛勞的程度相同,對國家教育的貢獻,與其他軍公教人員並無二致。然而,在此次加薪政中若被忽略教保員,不論有意無意,都將是政策「為德不足」的敗筆。

她還說,如果台中市長可以因為一襲話,讓約聘僱人員也同時雨露均霑,相信在民進黨具有高度影響力、號稱「南霸天」的陳菊市長,更是可以「一言扭轉乾坤」。

並籲請陳菊市長對中央喊話,讓這些依勞基法契約進用的教保員(助理教保員)能有同樣享有這次的加薪政策,以肯定他們為幼兒教育的付出。藉此也展現高雄市身為「南方首都」的貼心與氣魄!(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