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昨(18)日發布「亞洲之聲」報告指出,過去台港星韓並列號稱「亞洲四小龍」,在人口紅利衰退下,影響經濟表現將成「凋零的伏虎」,而由印度、印尼、菲律賓等蛟龍乘勢而起。

根據報告,亞洲的風向正值轉變之際,日本與中國的兩波人口成長已開始消退,並將由第三波成長取而代之,而印度是助長這波成長的主因;印尼與菲律賓則因人口組成變化,與印度相似,因此緊跟其後,皆將帶動出乎一般大眾意料的成長。

過去在1980至1990年代期間,台韓星港並列號稱「亞洲四小龍」,但在人口紅利的衰退之下,可能已變成「凋零的伏虎」。

以日本為例,高齡化與人口下滑已對日本造成問題,其潛在經濟成長率一再下滑,自1980年代的3-4%,如今僅剩不到1%。多數人士認為這種「跌跌不休」的情況與勞動人口縮減有關;另外,攀升的退休人口支出也持續惡化政府預算赤字。日本政府公債已達年度國民所得的兩倍,目前高居世界第一。

發生於日本的問題,在中國皆因其規模之大而更凸顯。中國65歲以上的人口已超過1.5億,且一胎化政策的影響不久後便會浮現,將使下一代的人口大幅銳減。若中國步上日本的後塵會是最糟的情形,將面臨成長下滑、政府預算赤字惡化,並對房地產與金融市場帶來壓力。

亞洲許多國家包含泰國、香港、台灣、新加坡與韓國,其情況與日本如出一轍,這些國家大部份具有較長的預期壽命與偏低的出生率。此外,除了「量化」的問題外,有調查報告發現,大量的年輕人一旦發現機會,便會考慮移居其他國家,「質化」上的問題更進一步危及了長期的勞力供給。(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