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比序後遺症?今年暑假學生志工大熱門,國中生搶當志工怪象一堆;家長找民代施壓,有公家機關被迫「開缺」,搞到最後還得找人服務這群「小志工」。

過去高中生為大學推甄或申請入學加分爭當志工,今年十二年國教上路,家長發現志工服務占重要分數比序,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今年暑假國中生因此大量擠進「志工」隊伍。

台南某社福機構表示,高中生年紀夠大,勉強可以幫上忙;但現在志工年齡愈來愈小,國中生做志工反而還要找人協助他們,「不知是誰服務誰?」

市府人員透露,許多單位都不喜歡招國中生志工,但礙於民代壓力只好開缺,幾乎沒什麼工作可以交付,「縣府幾乎變成免費暑假安親班」。

桃園縣中壢警分局以往未對外招募志工,但在民代、里長請託下,只好「私下」開放學生志工,「這對我們而言是困擾。」

員警表示,警察機關有嫌犯個資、性騷擾及性侵案件隱私等,很多資料都不能讓外人看見,「這些孩子到這裡究竟能做什麼?我們也是想破頭」,最後只好讓小志工掃地或端茶。

圖書館、文化局的工作性質較單純,一向是家長為孩子爭取志工的熱門單位;彰化縣文化局卻發現,有家長「陪」孩子來當志工,結果是孩子到圖書室念書,家長「代工做志工」。文化局認為此有違志工「初衷」,拒絕核發志工服務時數,有家長因而大發脾氣。

家長忙為孩子找志工機會,學校為了拚升學率也「參一腳」。台中市有國中要求家長參加班親會,學生就可得到六個小時志工時數,引起質疑。校方解釋,學生要給出席的家長遞茶水、送資料「也算服務」。

家扶中心服務的對象多是保護個案,志工都需要經過訓練,暑假竟也成為民代、家長詢問「有沒有志工缺?」的對象。新北家扶中心社工督導范淑芬表示,必須不斷向家長解釋「沒有這一項服務」。

醫院也是學生志工的「熱點」,有學生很認真服務,也有學生像「沾醬油」。有醫院社工抱怨,學生大剌剌在服務台呼呼大睡或低頭滑手機,時間一到,歸還志工背心就走人。(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