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前部長錢復昨疾呼,台灣新住民配偶與子女有七十一萬人,比原住民人口多出十八萬,但每年分配的政府預算約四億元,僅原住民相關預算的百分之四,這樣的人數與經費嚴重失衡,政府有必要檢視合理性,重新盤點預算分配。

新移民已是台灣的第四大族群,但所受關注、享有資源卻很少。國泰慈善基金會支持國北教大執行「新移民家庭及二代卓越幸福計畫」,在小學推動越南母語課程、培訓新住民媽媽當越語師資、補助親師生寒暑假回越南外婆家,促成多元文化在台灣教育現場開枝散葉,昨邀聯合報願景工作室合辦「台灣跨文化教育研討會」,分享成果。

現任國泰基金會董事長的錢復說,台灣社會要在多元文化中學習共存,才能使文化多樣性成為台灣資產。但台灣人的多元文化素養和尊重心態,顯然還不夠成熟。

錢復說,十年來,台灣少子化,國中小學生人數劇減,但新住民子女學生數從四萬六千人增加至廿萬九千人,逆勢成長了四倍,如今每八位國小生,有一位是新住民子女;到二○三○年,廿五歲青年有一成三來自新移民家庭,偏偏台灣社會隱然的歧視始終存在,外界總以「紓解少子化壓力」定義他們,很少從「國家戰略」的高度及角度來看待。

他認為,要培養新住民第二代成為南進的新勢力,前提就是「教育」扎根,政府及民眾準備好新文化的加入,社會觀念要翻轉。

首先,新住民面臨資源分配不均,七十一萬新住民及子女的年度相關預算四億元,但五十三萬原住民及子女的預算是九十六億元,政府應調整預算資源。其次要盡快成立府院層級跨部會的新住民事務委員會,及地方縣市統籌新住民事務的機關。

教育方面,最關鍵的是將新住民母語文化教育納入十二年國教課綱,才能有長期永續的課程、師資、教材。

國教署長吳清山贊同,新住民子女是台灣寶貴資產,一○三年度起將推動「第二代新住民火炬計畫」行動方案,擴大對新住民族群的輔導與培育,他也坦言資源分配不均,原住民享較多預算是因受「原住民族教育法」保障,但新住民沒有相關法條及主管機關。(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