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上任的行政院長賴清德定案明年軍公教全面調漲薪資3%,但與此同時國小代課教師已經近30年未調整薪水每堂課40分鐘、僅有260元,換算成每分鐘不到7元,比起國中或高中教師每分鐘8元還低,許多老師即使每月上滿80節課,每月薪資還低於基本薪資、不到22K。

賴清德將於今天宣布明年軍公教調薪3%,但軍公教上次調薪已是6年前,與此同時國小代課鐘點教師薪水每堂課僅有260元、國中360元、高中400元,也有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連署「國民小學鐘點費應該調為每一節課320元」,不到1周已有近萬個連署。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代課老師鐘點費已經30多年未調整,其中教育部雖然一度想檢討國小代課老師鐘點費用,至少比照國中中提高至每堂課320元,但後來卻無疾而終。因此希望透過公共政策絡路參與平台讓行政院正視此一問題。

張旭政也說,一對一的家教費用至少400元、而在全國各地做為代替人力的代課教師鐘點費用僅有260元,但面對的可能是更多學生,而每周20堂的代課教師,還得在學校備課、改作業等,「根本一整天都待在學校」,希望能與軍公教調薪同步在明年同時調整。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理事長黃耀南說,目前代課老師薪水以鐘點計算,但包括高中、國中及國小已近30年未調漲,許多代課老師每月薪水最後還不到22K,呼籲政府應重視教師中最弱勢的一群。

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則說,由於已超過5000位民眾連署,教育部預計在10月底與地方政府、教師團體、校長團體、家長團體等各方意見討論,蒐集包括代課老師人數、節數等,評估包括財政負擔等,預計在11月9日回應。(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