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前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因應於尼莎颱風的來襲,考選部在前一晚通知花東地區的考區,停止舉行所有項目的專技人員考試,其餘的考區則是要照常舉行,對此,引發花東考生對於前後兩次出題難易度可能不盡相同的質疑,乃甚至於直接嗆聲「難道花東是三等公民?」,而要求考選部為此一錯誤決策道歉。

基本上,按照考選部的說詞乃是在尚未進行考試之際,業已宣布解釋花東地區第一天考試的中午起即停班停課,因此,依據<國家考試偶發事件處理辦法>規定,花東考區停止舉行考試,自當是有其基於維護應考人與試務工作人員人身安全之最優先考量的正當程序,再則,本次專技人員考試受影響的考生僅有1千多名,對此,除了擇期補考外,重新命題也會平衡前後兩次的試題難易程度,更何況涵蓋中醫師、營養師、心理師、護理師、社會工作師、法醫師等的專技考試,係屬於所謂的『資格考』,亦即,只要是總成績60分及格,便可取得專技證照,也就是說,應考人單純只是跟自己競爭並沒有成績優劣的排名問題,這跟有其錄取名額限制的高普考『任用考』全然不同,而不會直接影響到同梯次的考生權益。准此,回應於危機應變的公共關係,那麼,何以權責主管機關的說詞會引來考生們的不滿甚或是對嗆,冀此,相與衍生的議題深究,就頗值得玩味,這是因為:

首先,倘若這一次是出現在高普考試而是專技考試,那麼,考選部的應對方式是否也是同樣如出一轍?換言之,是否依其這一次專技考試之花東考區人數較少以及資格考過關等等的背景因素,進而忽略了國家考試一旦不同調所可能衍生出來預期與非預期的發展性果?就此而言,是否順勢而為以通盤檢視現行<國家考試偶發事件處理辦法>的可能缺漏或不足之處,畢竟,由上而下的考試作業以及下而上的考生認知,是有必要合乎比例原則的衡平關係,更何況,颱風已然是作為盛夏期間一種重要的通過性儀式,更不能料敵為輕地將複雜問題予以單純化、簡約化或是切割化處理?准此,如何與時俱變於文官系統所應該要有的專業性和權變性,這亦指陳出來理當是要記取這一次之於『做對的事』(do the right thing)以及『把事情做對』(do the thing right)的迷思弔詭,更遑論一般大眾對於政府相關決策品質與公信力的無形戕害?

其次,扣緊工具範疇的技術性操弄,那麼,這一次權變的應對原則為何?其所指涉的乃是包括『相同對待』(equal share)與『合理待遇』(fair share)的「公平」(equity)原則,就此而言,只要是有任何一個考區被迫停止辦理考試的話,那麼,是有其全部考區均應同步比照辦理的「平等」以及不同步但盡可能力求兩份試題難易程度類似的「公正」而來的不同象限選擇,以此觀之,全部延期應考、分開考試這兩個不同的選項,其所牽動的乃是糾結極大多數與非常少數這兩批不同考生以及考選部的行政機關,各自權益與權責的拉扯,如此一來,任何的質疑、不滿與對嗆,都只是因為<國家考試偶發事件處理辦法>規範的不周全以及資訊的不對稱而引來無謂的衝突?

總之,檢視這一次專技考試的不同調情事,打從前一天花東地區嘎然停止考試到第二天其它考區的暫停考試以迄於第三天其它考區的恢復考試到花東考區另外擇期補考的不同演變歷程,不論這是否是一樁空前的突兀事件,但是,不太可能是絕後乃甚至於還會出現更多的突發事件,這似乎點明了牽一髮以動全身的臨判決策能力,將會是主事者要嚴肅以對的適任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