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七合一選戰將開打,全國校長協會昨天呼籲,縣市首長不要為了拚選舉,亂開免費營養午餐的競選支票,有限的經費,應用在更迫切的教育需求,呼籲全面取消免費營養午餐,並加碼補助弱勢學生,才符合公平正義。

校長協會指出,目前辦理免費營養午餐的縣市包括花蓮縣、新竹縣、苗栗縣、彰化縣、金門縣等,嘉義市政府今年也打算編列一億一千萬元辦理免費營養午餐;台東縣與南投縣則是決定取消全面免費營養午餐政策,只補助弱勢學生。

校長協會理事長薛春光表示,一個月的營養午餐費約五百至六百元,大多數小康家庭都能負擔。

薛春光說,政府的資源有限,營養午餐不排富,原本就不合理,但對弱勢學生的照顧應該加碼,擴及到三餐和寒暑假,並把多餘的經費用於改善老舊校舍或教學、體育設備,讓學生有更優質的教育環境。

校長協會副理事長張信務指出,現在全國中小學最欠缺的就是修繕費和水電費,夏季電費開始漲了,很多學校這一兩個月捉襟見肘,水電費付不出來,還要挪用家長費或學生活動費支應。

不過,南投縣免費午餐政策並未取消。南投縣政府在六年前,使用開採砂石的回饋金,開辦學童免費午餐。去年底,代理縣長陳志清認為,砂石回饋金的收入遞減,研擬只提供弱勢學生免費午餐。

但縣議會不認同,府會一度對立,後來縣府退讓,免費午餐照辦。 (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