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鴻全
(中國文化大學社工學分班學生)

一、思索課題之一:重機爭取上國道的演變歷史

自大型重型機車開放以來,爭取重機上國道已超過三十年,大致的進程整理如下:

(一)2002年7月:配合我國加入WTO,開放150cc以上重型機車進口,但是,不開放行駛高速公路、快速道路及汽車專用快車道等。

(二)2007年:立法院修法通過,汽缸總排氣量550cc以上的大型重型機車原則應比照小型車行駛規定,但僅止於行駛汽車專用快車道及快速道路等,國道仍不開放行駛。

(三)2011年10月20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通過,應開放550cc以上大型重型機車上國道,交通部2012年7月1日決定開放國道3甲。

(四)2017年7月:交通部提出3項指標,安全指標指的是紅牌重機肇事率、秩序指標是違規率、行為指標是鑽車縫,觀察1年達標後,開放紅牌重機行駛交通量少且低肇事率的橫向國道,試辦後若未達KPI(即三項指標),將收回路權。

二、思索課題之二:一國兩制的各自表述

2011年三讀修正通過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最具時代意義,因為修法通過後給予了重機上國道的路權,但是,交通部卻是將問題丟給各個地方政府,由其自行認定可否上道,如此一來,造成一種紅牌可以上國道了,但上去卻會被罰的怪現象,除此之外,關涉到重機上國道一事之外,還可窺看出現行法規上的可能問題:

(一)停車問題:各行政地區規定不一,有的只可停放於四輪汽車格,有的可同時停放2輛於汽車格,也有允許停放於一般機車格,尚不去論及到更為棘手的私人空間。

(二)鑽車縫:這問題在世界各國皆然,相較於國內,其他國家會明言可行或禁止,並且具體指定何種路段的相應行為,例如日本就是每輛汽車相等地位,大家無論一般道路或高速公路皆須排隊,美國則是各州有各自的規範,如加州,重機於國道上可合法鑽車縫,而我國目前在一般道路上可鑽,於快速道路上不可。

(三)前牌:在法規上,黃牌(250CC-549CC)不需張貼,紅牌需要。我國前牌不同於他國是真實的牌,而是一張貼紙,須自行張貼於顯眼處,倘若時日一久致前牌不易辨識,車主須重回監理單位申請重發或補發。

(四)ETC或e-tag:原本沒有什麼爭議內容的事項,然而,有重機車主認為不應與拒繳罰款的遠通合作,或是認為透過人工收費問題即可解決。

(五)改裝噪音值爭議最大的排氣管,由於沒有合適配套,所以,改裝品沒有先行檢驗即可販售,行駛在路上,警察可在未經訓練下、在不合檢驗標準的檢驗場景下驗車,以日本為例,排氣管經檢驗合格後,購買安裝即可安心上路。

(六)監理系統:對於車輛的車色、變更之式樣,應定時予以記錄和登記,目前監理單位則不然,硬性要求每一輛車需保持全原廠式樣以方便管理,至於,五年之後的驗車更有驗車標準不一,甲處不合格乙處合格的乖誔現象。

三、思索課題之三:選擇性正義與收回路權

以公路總局的統計數量來說,新領牌的大型重機,自2007年至2017年5月為止,黃牌車共197,758輛,紅牌共389,817輛,伴隨著重機數量的不斷上升,各項法規應予以審慎思考,給予整體性的配套,對此,將問題回歸到國道路權一事上,目前諸多批評重機的言論,都忘了一件重要的事,那就是,這些騎士本身可能都是一般機車、汽車的擁有者,問題始終是在於人,也就是說,同一位駕駛,在甲交通工具上用什麼樣的心態及觀念在操作,在乙交通工具上也大致使用相同的模式,那麼,問題就來了,為何在要求重機上國道一事,會用獨特的標準來看待?更別提已經是三讀修法通過一事!

人們經常會將積弊已久的事視為平常,進而很難去接受新主張,這是否可視是某種思緒上的怠惰?例如紅線、黃線的非臨時停車、路口轉角處十公尺內臨時停車、路旁雙排停車,為何會見怪不怪,檢舉魔人此時又去那兒了呢?夜市區域即使白天,行人與貨車更是到處亂竄!當我們在談尊重多元、包容差異之時,層次是在風俗、道德之上,還是下的法律範疇,結果自當是選擇性正義的有所不同,當「法律是底限」為既定事實之時,交通部又是民粹式手段阻礙紅牌上國道,又豈止是「收回路權」四字的荒唐了得。

四、思索課題之四:不敢言明的真相

(一)我國的進口車輛檢驗可說是舉世無雙:畢竟此一標準是超英趕美,旨在於保護自家產業,還提出比日規、美規及歐規更為嚴苛的審查標準,以致國外好車很難再進口。

(二)若為代理商,可以「合格證」方式驗車,驗一輛後要進幾輛都可以;平行輸入車商則是無論進口幾輛,都要每輛檢驗。以第一層次而言,本國標準其實有更具效率的作法,即定出當年度只要合於歐規第幾期或是日規第幾期即可,以第二層次而言,若是非要檢驗,同一年度同款車應當只需驗一輛即可,完全沒必要逐車驗。很多事情背後的真相總是被特意掩蓋,例如目前很紅的GOGORO電動車,其實製造電池時所產生的污染及破壞地球(挖取稀土)是極為嚴重的,工業、運輸業及畜牧業所可能帶來的空氣及水污染,都是隻字不提;而各國的排碳量是可以購買的,要如何處理超額使用時的罰則,這也是當權者所須詳實考量的。

五、思索課題之五:其實很多的問題都是環環相扣的

這次我們從大型重型機車出發,談到目前的國內法規侷限及騎士難為的困境以及背後鮮為人知的特異操作,當大型重機作為普遍運輸工具已然是從病態、樣態到常態之時,有心人還是挾著不具客觀的民調視之為病態。誠然,以運輸效率而言,可確實有助、有益於縮短時間、避免塞車,但是,反對者還是提出少數有損、有礙的論證,此時與其說是考驗著執政者的智慧,更多人擔憂的是特定族群的利益,重機騎士是否還要再等下一個三十年?抑或是以其它型式的活動爭取?且讓我們持續追蹤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