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推動「明師高徒」計畫,雖成功配對兩百多對師徒。不過,上路以來,師少徒多,關鍵卡在「明師」資格限制多,加上徒弟訓練津貼三個月才發一次,以致實際「速配」率不到三成。七成有志學得一技之長的青年興沖沖報名拜師,至今卻苦等不到師傅,感嘆「出師」路遠矣。

勞動部去年十月起推出明師高徒計畫,協助十八到廿九歲的非在學、未就業青年,從老師傅身上挖掘、學習職業技能的「眉角」,勞動部除會補助配對成功的徒弟每月一萬元的訓練津貼,師傅也有五千元的指導費。

馬總統日前在就職六周年演說時,還特別提及明師高徒計畫已幫助兩百多位「馬浩然們」增加就業競爭力。馬浩然是廿四歲的原住民青年,因肢障謀職一直不順,直至參加明師高徒後,被屏東縣雕刻師塗南峰領進門學習木雕技術。

不過,該計畫實施已近八個月,雖吸引八八七名青年徒兒來找明師,但師傅卻只有五○三人,僅約徒弟的一半,有徒無師,直接衝擊到媒合率。

若以目前成功配對二五四對師徒推算,只有近兩成九的徒弟順利找到師傅,三分之二期待拜師學藝的青年,還在苦等明師。

且根據勞動部規畫,今年配對「達陣」目標是一二五○對,但今年已過了快一半,目前僅完成近兩成的配對目標。

但並非師傅不願傳授工夫,有機車行老闆說,想傳承所學卻無門可入,因為明師高徒計畫禁止雇主擔任明師。

還有幸運完成配對的徒弟抱怨,每月一萬元的訓練津貼,要等三個月才能拿到錢(該計畫採一次發給三個月的訓練津貼),但學徒並無其他收入,恐害他們還沒等到「出師」,先撐不過生活。

勞動力發展署說,為提高師徒報名人數和配對率,該署除將開放十人以下企業雇主、自營作業者也能出任師傅。

徒弟訓練津貼和師傅指導費也會改成兩個月就發一次,還將放寬徒弟的報名年齡下限,從十八歲下修到十五歲,近日修正辦法後即上路。(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