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前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媒體作這樣的下標:「4歲福利無人顧,桃市擬補助中班學費」,細看內文,無非是直轄市之間某種的福利競價行徑,值得留意的是該項的福利加碼遊戲,勢必會隨著明年縣市長改選的逼近,而增添更多人性誘因的想像空間。

相關的新聞報導指出市議員的代議政治與市府的行政團隊彼此呼應於所謂『托育一條龍』政策的狗尾續貂,而此種一唱一喝的搭配演出,被完備的終究不是一齣精心排練的政治演出,而是有其用以提升文明化內涵的基本提問,這是因為:首先,0到3歲可領有育兒津貼以及5歲又有中央幼教補助,這使得落單的4歲人口族群,如何有其相與對應的權益保障?究竟是單純仿效津貼補助式的比照辦理,還是改行採取諸如方案項目抑或是中介連結等等的兒童福利服務手段?連帶地,他山之石的「托育一條龍」,就其需求評估、過程評估與結果評估而來的效益評估,又是否已經確切落實在不同地方政府人文地產景而來的區域性差異?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就不在誰與爭鋒的領頭羊心結,而是須嚴肅思索一套長治久安的典章制度,要如何擺脫現行民粹、金權、階級以及人為而來之民主政治運作的結構性限制,否則,逕自類似打地鼠或提油滅火式的行政作為,當只是更加地突顯出來台灣一地之於福利迷思、福利迷亂、福利迷失等等的荒謬與脫序;連帶地,要如何在目前的民主政治框架裡,以思索公民政治的監督力量如何得以被有效建置和穩健運作,那麼,眾人之事由眾人管理的社會參與模式,是有它進行通盤檢討的必要。

事實上,僅就上述『托育一條龍』的政策推動,那麼,接軌於4歲人口族群的幼教措施,究竟需要的是公立幼兒園的普及化?非營利幼兒園的平價化?抑或是私立幼兒園價差的補助化?至於,該項隱含福利津貼性質的貼補、轉嫁與社會成本,是否確切針砭於地方政府本身的財政狀況及其可能的財政危機?就此而言,「4歲福利必須顧」的命題思考,就不單單只是一項的兒童福利,而是要進一步地延展到父母、家庭、社會等等不同生態本位的分殊考量;連帶地,從補貼學費所大幅增加的經費預算,又要如何從兒童自身以擴及到其它福利對象的「人口別」以及從幼兒教育以延伸到其它福利方案的「項目別」,更遑論於從社會局對應到其它局處之總額預算的「經費別」。冀此,從政見到政策與政事的一以貫之,自當是要嚴肅面對已經存在的資源排擠效應,就此而言,任何措施與作為所對應的財源管道及其攤還機制和效益評估,顯然,尚未落實以成為一項公民政治的監督課題?連帶地,大開大闔的權變措施,更是需要有其從個人責任到家庭義務與國家角色等等意識形態的基本廓清,無疑地,當代台灣社會僅賸的盡是對於福利的操作與玩弄,欠缺的則是對於福利本質、體質、性質等等認知基模的創造性轉化?

總之,見微知末於該則地方新聞背後所潛藏諸多的發展性危機,至於,此一冰山一角所顯露出來的,這何嘗不是台灣一地少有民主之實的公民政治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