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上午審查行政院「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為了加強保護性侵害被害人,衛福部政務次長呂寶靜表示,將擴大現有保護令的範圍,增加對於性侵害被害人的保護令,加害者須與加害人保持200公尺遠的距離。

此外,國民黨籍立委陳宜民批評這次修法只是「修半套」,要求衛福部,應該比照美國公布警示地圖,公開性侵害犯罪者居住地點及名單,甚至照片,讓家長可以了解當地社區是否存在幼兒性侵害危機,進而保護孩子人身安全。

對此,呂寶靜表示,將審慎評估,在3個月內舉辦公聽會,邀請專家評估研議可行性,希望社會能夠取得共識,再決定是否制定網路警示地圖。

呂寶靜指出,美國性侵害犯罪者警示地圖行之多年,不過,台灣民情不同,公布之後,可能讓犯罪者有所警惕,家長提高警覺,但也可出現反效果,造成恐慌,因此,必須從長計議。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表示,僅有1/3性侵害被害者透過法律程序舉報,但起訴至判刑確定、發監執行,過程漫長,形成空窗期,不少加害人甚至持續騷擾被害人。

對此,呂寶靜表示,在這次修正草案擴大了現有保護令的範圍,增加了對於性侵害被害人的保護令,比照家暴規定,加害者不得出現在被害者周圍200公尺,場所包括住家、學校、工作場所,以及經常進出的公共場所。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表示,目前只有學校、補習班、安親班等教育單位得以上網查詢受聘教師是否有性侵害前科記錄,至於家長就無法了解家教老師是否為性侵害加害人,希望衛福部提供解決之道。

呂寶靜答詢時表示,礙於現行法規,只能建議家長在聘用家教老師時,要求對方出示良民證。事實上,社區大樓的管理員、警衛也應該申請良民證,才能確保孩童的人身安全。(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