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高教工會等團體及教師爭取多年,大專兼任教師權益將大幅提升。教部本周公告修法,未來學校不但要幫兼任教師投保勞健保,還要幫未具本職者提繳退休金,也要比照專任師給有薪的婚喪假、產假等,且代課費用由學校出;遇國定假日、天災停課,仍應給鐘點費,估四萬多人受惠。

教育部原研議把大專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但很多私校反對,認為增加太多成本,還傳出部分私校大量解聘兼任師;加上勞基法、教師法對於最低工時薪資、解聘等規定不一致,教育部決暫不修勞基法,改修正「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不用送立法院審議,八月起實施。

教育部人事處長陳焜元指出,仍會和勞動部持續研議是否把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新的聘任辦法也會向學校說明。為減輕學校負擔,教育部未來每學年將編列一點三億多元補助學校提繳兼任教師退休金,下學年上學期先編列六千多萬元。

教育部統計,目前大專約有四萬多名兼任教師,其中一萬三千多人沒本職,遊走各校兼課賺鐘點費,很多月入只有兩、三萬元,甚至連勞保、婚喪產假都沒有,更別說提繳退休金,成為「年金孤兒」。

教育部人事處專門委員曾逸群解釋,以後大專兼任師不管有無本職,學校都要幫他們投保勞保,在多校兼課,每校都要投保,但本職是軍公教人員,只投保職災;至於健保,則由工時最多或待遇最多的學校或本職單位投保;未具本職者的勞退金也是任教每校都要依薪資提繳。

陳焜元說,新辦法還規定,兼任教師未來要以學期或學年制聘用,例如學年制從八月聘到隔年七月,聘期遇到寒暑假,依然要投勞健保。另要給婚、喪假、生理假、產前假、娩假、陪產假、流產假、病假等,若找人代課,現在多數由兼任教師自付鐘點費,未來由學校出。

為避免學校隨便解聘兼任師,聘任辦法比照教師法,兼任教師有性侵、貪汙、嚴重體罰等十五種違反法規的行為,或學校因選課人數未達開課標準而無法開課才能解聘。(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