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政府推動「紙錢減量、福園善存」善行存單新概念,去年經統計春、秋兩季法會金紙減量達一○八八公斤,減幅百分之三十二,捐棺金額十一萬七七五○元,捐款增加百分之五十四,器官捐贈人數增加百分之七十三。清明節將屆,縣府決定擴大辦理。昨(廿七)日縣府秘書長陳鑫益結合縣內十八個社福團體共同籲請民眾付諸行動,「福園善存」讓愛永不止息,大家一起共襄盛舉。

把燒紙錢透過捐款並捐贈器官,用存單紀錄的善行善念功德迴向給往生祖先,減少金紙用量,與樹木砍伐及燃燒時所造成的空氣污染,結合大家力量行善,讓先人領受到現世親人的愛心與善念,還可透過善行照顧弱勢鄉親,一舉數得。既節能減碳又行善積福。

陳鑫益帶領在善行存單寫著阿公的名字陳清秀,捐款三千元,還有人寫著器官捐贈。縣衛生局稽查員康嘉芬表示:善行存單的器官捐贈,蘊涵著感人的生命故事,當家屬碰到捐不捐器官的難題,這就必須靠機緣。縣府去年試行推出「福園善存」已逐漸獲得響應。

清明節將屆,縣府趁勢擴大辦理。陳鑫益說,清明節是重要傳統民俗,回鄉祭祖,難免會燒紙錢,能夠燒紙錢改作捐款或捐棺,功德迴向給祖先,並給予社福機構回饋需要的鄉親,很有幫助也很有意義。

縣府於九十五年推動紙錢集中火化,九十七年開始推動把民眾將祭祀後的紙錢交由各集中點清潔隊資源回收車收運至五結利澤廠專用焚化爐處理,降低空氣污染。(時事新聞來源:台灣新生報,2014.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