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賣菸超輕鬆,路邊攤隨手可買,無法有效減少青少年買菸,且白牌菸、走私菸氾濫。為加強管理,財政部已與地方政府達成共識,將提案修法,將菸品販賣改採「登記制」,近期報行政院。若修法通過,無登記的攤商將禁賣香菸。

若修法順利,未來在有營業登記的店家、餐飲店等才可賣菸,且若營業登記內容沒有菸品販賣的項目,還需要補登記。地方稽查人員在稽查時,只要是無登記的攤商就不能賣菸,希望藉此杜絕私菸銷貨管道,減少走私行為,也避免稅基流失。

「世界上幾乎找不到其他國家買菸比台灣更容易,」國庫署長凌忠嫄說,台灣賣菸幾乎沒有管制、隨手可得,便利商店、檳榔攤、路邊小攤販都有賣,甚至隨便在路邊擺個小桌子也可以賣菸;地方稽查人員即使懷疑攤商賣的香菸來路不明,可能是走私菸,但也很難舉證。

法律規定禁售香菸給未成年民眾,但消基會日前調查發現,七成青少年菸品來源為商店或檳榔攤,菸品違法販售普遍。

凌忠嫄說,「一般攤商哪會管買菸的人幾歲」,主管機關對商店還可以三令五申並祭出罰則,但對沒有登記的攤商,實在沒轍,很難管理。

凌忠嫄指出,國庫署原本規劃要將菸品販賣改為「許可制」,一方面有效管理,另一方面也控制許可數,讓買菸不要那麼方便,降低國民吸菸率。

不過,地方政府認為在執行上有困難,業者和癮君子恐怕也會抗議,因此改採殺傷力較小的「登記制」,限制香菸只能在有登記的店家販賣,至少禁絕香菸透過攤商販賣。

凌忠嫄表示,目前已蒐集完各方意見,並與地方政府達成共識,近期會擬定修法草案,送行政院審議。

國庫署副署長蕭家旗坦言,全台超商、雜貨店等商家那麼多,國庫署及地方稽查人員沒能力一一去盯、去查;但新增「登記制」後,只要被查到或被檢舉有違規,就可以處罰,提高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