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內閣人事改組,新任衛福部部長陳時中8日上任時仍堅持認為「醫療是服務業」,甚至還引用中華民國行業標準分類第86項「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指出「行業不分貴賤」、「替人民服務最重要」,然而,此番言論已經引起醫療界抨擊,許多網友更是非常不認同這個說法。

醫勞盟的臉書粉絲專頁po文表示,如果「醫療」被陳時中部長定位為「服務業」未來可能會出現以下的「醫療滿意度」調查,比方說,到了醫院或診所,醫護人會開口說「我是您的專人服務醫生,很高興爲您服務」;請問您今天點的服務是「1.心臟按摩, 心肺復甦術急救服務、2.車禍外傷服務、3.癌症開刀切除服務 4.洗腎服務、5.其它。」

或是有人會詢問這樣的話,例如「請問過程是否舒服?擔誤您時間是否過久?是否需要改進之處?」;請問您如何知道本院?「1.親友推薦、2家庭聚餐、3.醫療網路行銷廣告、4.生日慶祝、5.DM文宣。」

甚至以後還可能會有「如果您下次還有機會開刀,您願意再來嗎?」的滿意度調查,1.極願意、2.普通、3.不願意,若是不願意,您的原因是,1.服務不周到、2.等後時間太久、3.醫生都先急救別人,都不幫我挖耳屎、4.服務精神不好。

滿意度調查的最後還會附註:若您接到衛生局服務滿意度調查,一定要給我們滿分十分,歡迎全家闔家光臨喔。

不少網友看了就留言笑說,要登錄哪個網站才能一次比對全台所有醫療飯店的價格,可以先預約空床嗎?「請問,因為我小孩還小,但我要住院,我的床旁邊可以提供嬰兒床嗎?什麼。…沒有提供嬰兒床和嬰兒沐浴用品,別家飯店都有親子友善環境欸」,還有人表示,「要來個開刀買一送一的促銷活動嗎?」

其他人也感慨說,2017年白色巨塔的崩壞更為加劇,與人命息息相關的醫療,完全迷失方向!「上台說是服務業,開罰時說是醫療業…被搞的好亂」、「如果要用這種滿意度調查,那部長也是服務業,我們也可以隨時給他滿意度調查」、「醫療若陷入服務業的顧客滿意度思維,會是空前災難」。

一名精神科醫師陳豐偉也在臉書指出,陳時中援引行政院的「人民行業分類表」說醫療是服務業,這是錯誤的引用,行政院已經說明,這只能用在「統計用途」。既然他已經接了部長,身為醫療產業的權責機關,就不應再輕率發言,而這到底是他個人的看法還是整個衛福部的看法也有待釐清。(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