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將不得再領取身心障礙補助。衛福部日前公告,身心障礙類別排除睡止症,從四月五日起將停止核發此類患者身心障礙手冊,相關生活、輔具補助,以及健保費減免將因此取消;至於目前持有該手冊的睡止症患者,則可領取補助到手冊效期屆滿為止,初估將影響一點七萬名患者。

罹患睡止症的趙先生向《蘋果》投訴,指他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四年,但衛福部本月五日公告「身心障礙者鑑定作業辦法」,刪除睡止症;睡止症現無治療藥物,患者仰賴的呼吸器要價七萬元,對他負擔太大。

衛福部指,早期身障手冊判定是以疾病來分,但二○一二年改為視結構功能喪失程度是否影響日常生活為標準,睡止症不影響日常生活自理,因此決定從身心障礙類別中刪除,回歸醫療端。

衛福部說,全台約有一點七萬名睡止症患者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其中四千七百多人向地方政府申請「單相陽壓呼吸器」補助,費用佔輔具補助全年預算的一半,嚴重排擠其他身心障礙者的資源。

睡止症恐致猝死,曾參與專家會議的台灣睡眠醫學會理事長林嘉謨說,該症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美、日都有用健保支付患者呼吸器的租賃費,曾建議將呼吸器納入健保給付,再將患者從身障手冊移除,但未被採納。

健保署指,健保給付以醫材為主,居家用呼吸器屬於儀器,不在給付範圍,但將評估納入給付的可行性。(時事新聞來源:蘋果日報,2017.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