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閉合(Cognitive Closure)
認知閉合(又稱謂認知閉鎖)一詞係由英國哲學家Colin McGinn(科林․麥金)等人所提出,用以解決一種意識上的難題,這是因為,本質上,人類的心智依舊還是一項常年存在且無法解決的哲學問題,對此,McGinn認為這類問題的解決方案可能屬於某種類型的智能,而不在人類的掌控之中,這可能是一種超越自然的現象,而無論是先驗的或經驗的,連帶地,這樣的哲學問題包括身心問題,特別是對於自我的認同、自由意志和知識等。
就如哲學家Paul Churchland(保羅.丘奇蘭)所言,人類努力透過歷史紀錄來了解這個世界,特別是過去短短的兩百年間,我們的好奇心揭露了大自然隱藏的諸多秘密,像是時空的脈絡、物質的組成、能量的多種形式、宇宙的起源、DNA隱含的生命本質,乃甚至於完成了人類基因組圖譜,只是,仍然還有個謎團尚未解開,亦即是人類大腦的奧秘以及大腦究竟是如何得以產生思想、感覺、希望、欲望、愛和美的感受,甚至於舞蹈、視覺藝術、文學和音樂等。
認知閉合在一些人的心智領域中,特別是大腦的物理性,從主觀經驗的認識所產生的難題,可能促使大腦出現“閉合”或封閉起來,從人類可理解的範圍中,這並不是科學知識本身的不足,而是人類所具備的知識不夠,所以會出現腦的“閉合”現象,冀此,McGinn認為就如猴子缺乏理解量子力學的能力一樣,人類作為一種哺乳動物,演變到目前這個階段還是無法揭開人類意識的奧秘,也就是說,McGinn意識到人的大腦結構有它實體上的限制,還是有無法解決問題的時候,不過,McGinn也表示,從哲學上看到認知閉合並不悲觀,而且並不認為與科學是不能相容存在的,這是因為大腦構造上的物理性是人類所受的限制,McGinn他認為試圖解決它會不會成功,這將會是一場超過認知能力的鬥爭。
對此,人類在做決定的過程中,有時候會為了尋求「確定感」,而停止訊息的蒐集與分析,稱之為認知閉合,所謂的刻板印象乃正是人類對於某一事物認知閉合後所造成的,要不然我們就無法做出決定,因為,我們的每一個決定,都是建構在一個假設的確定知識上,以此觀之,在正常情況下,當我們做出一個決定之後,所得到的結果不如預期時,我們就會將重新認知新的變化與相關的可變參數,以重新蒐集訊息和分析資訊,但是,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往往對於單一事件認知閉合後,就不會再開啟了。
最後,現代人認知閉合的情形為何那麼嚴重呢?這或許是我們活在一個充滿不確定與混亂的時代,亦即,是身處於一個資訊混亂的時代,像是網路媒體、電視新聞、報章雜誌等資訊都是隨手可得,無論好的、壞的、對的抑或是錯的,因此,當一個人無法作出判斷時,就很容易出現認知閉合情形。
資料來源:
1.日本專業領域電子辭典 http://www.weblio.jp/content/認知的閉鎖。
2.文茜世界財經周報-認知閉合
3. Daniel J. Levitin(2013)<迷戀音樂的腦.序>。
延伸概念:認知閉鎖、DNA、人類基因組圖譜
(本則小百科係由公維強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