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排名日前公布,台灣學生閱讀能力大退15名,引起社會關注。不過,根據其他各國資料發現,日本閱讀排名也退步,同樣歸因網路及3C產品普及影響青少閱讀質量;法國、香港、奧地利等國,則發現移民家庭子女較弱勢的現象,列為加強對象。

PISA每3年調查全球15歲學生的科學、數學、閱讀能力,2015年共72個國家或地區參與調查,台灣的科學、數學都排第4,閱讀從2012的第8倒退到23名,推測主因是這一代青少年習慣用臉書、LINE等網路社交媒體,不習慣看長篇文章及深思批判。

日本也有同樣問題。教育部電子報近期報導,日本PISA的科學排名從第4名上升到第2名;數學從第7進步到第5名,但閱讀則從第4名滑落到第8,日本的專家分析,因網路及電子產品發達,閱讀報章雜誌文章的機會減少及詞彙量不足,都是造成閱讀名次下滑的原因。

PISA調查也揭露教育貧富及族群差距。OECD(經濟合作發展組織)表示,OECD國家學生的成績表現,來自社會經濟因素的影響約占13%,但在法國,卻占了超過20%,直指「法國學生的學習成果從出生就被決定了」。40%來自弱勢家庭的學生學習成果低落,只有2%的學生可得到班上第一名。這種情形在移民家庭的子女身上更為明顯。

PISA報告另指出,奧地利屬於移民背景學生比率最高的國家之一,2016年占20%。奧地利本地生與移民家庭學生的學力差異大,以科學為例,達到70點,代表學力相差超過兩個學年。

至於香港也發現,以本港居民子女表現則最佳,非本地出生的移民子女最弱勢,學者呼籲學校應多提供支援予移民子女。(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2016.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