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明年元旦上路,「社區整體照顧模式ABC」則於明年開始試辦,一年正式上路,終極目標為469間A級、829間B級、2529間C級等服務單位。衛福部今在立院承諾,將在2020年度完成所有ABC的資源佈建。

立院衛環委員會今審議行政院函請的「長期照顧服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案。藍委蔣萬安質詢時表示,長照ABC明年開始試辦,首年有17間A級、44間B級、85間C級的服務單位,距離衛福部的終極目標有明顯差距;他更加重口氣表示問道,他11月初在立院質詢時,就要求衛福部在1個月內回覆資源佈建的相關問題,卻至今音訊全無,當場要求衛福部表態。衛福部長林奏延回應,長照ABC各級服務單位的佈建,將在2020年度全數完成。

蔣萬安進一步詢問,長照2.0預估明年需要約177億元的經費,隨著資源陸續佈建完成,需要的經費更將逐年增加,懷疑依目前「挖東牆補西牆」、「到處找錢」的情況,未來經費來源和穩定性堪慮;財政部次長吳自心說,財政部編列的預算,都是依衛福部規劃而定,原則上「4年內都不用擔心」。(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 2016.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