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缺工嚴重,農業縣許多農民忙不過來,被迫找逃逸外勞打工,已是公開的祕密。這群雇主和夥計默契好、互信佳,即使「出事」被抓,也絕不供出對方;雖然作法違規,卻反映農業缺工難解的無奈。

台中山區盛產甜柿、雪梨、梨山茶等高經濟價值作物,單是三千公頃的梨山年產值就卅五億元。但農業缺工問題嚴重,果農怒吼許久無效,只好自力救濟雇用逃逸外勞。

山路狹窄難行,有的地方要靠農民自費搭的流籠往來兩地,囤放機具、肥料的工寮也位處偏僻、隱密,正是打農工逃逸外勞的安身之處。他們住在這些工寮裡,生活條件差,但月領廿二K以上,自認過得比山下做粗活還好。

不願具名的果農說,兩公頃甜柿園前兩個月農忙採果、裝箱,要不是有五、六名「外國朋友」幫忙,怎麼出貨?聽聞農委會要在大學開課訓練青農大軍,補充農業勞動力,果農苦笑說,遠水救不了近火,只是給內行人看笑話,「關鍵是年輕人根本不想從農做苦力」。

另名茶農說,明知雇用逃逸外勞非法,卻不得不出此下策,「這裡去哪裡找工人,全是政府所逼!」她曾見鄰近茶園的外勞為躲避警方追捕,在陡峭梯階的茶園追逐,最後縱身往山谷跳,摔斷腿也不敢叫,「痛在我們心頭上啊!」

農民與外勞為了不給對方添麻煩,彼此有默契,即使被抓,既不到警局相認,也互不供出對方,雇主感歎:「明明幫我很多忙,卻要假裝不認識,很過不去!」

台中市警局和平分局資料顯示,去年查獲四十九名逃逸外勞,今年至十一月止查獲五十四名,以越南、菲律賓與印尼籍居多,地點集中在雙崎、梨山與大雪山區。

雲林農漁畜牧業缺工嚴重,斗六某養雞場因勞力密集、臭味等因素,不易找到合法工人,違法聘雇逃逸外勞情形屢見不鮮。警方十月埋伏查到一輛八噸大貨車,除滿載養雞場所需的機具,車斗內還有八名印尼籍逃逸外勞及逾期停留漁工。

這名雇主被裁罰,但心有不甘地說,清雞糞打包是論件計酬,且雞舍惡臭髒亂,連在地人都不肯做,才雇逃逸外勞。

南投種水蓮的老農日前也因雇用逃逸外勞遭舉報,受罰七十萬元。老翁哭訴,一個人根本顧不了二甲多的水蓮,當地缺工只好用外勞,現在不但要付鉅額罰金,連水蓮都沒法採收,生計堪憂。

雲林洋蔥、蒜頭等蔬果採收工日薪一千到一千五百元不等。菜農說,找逃逸外勞約一千元,略為便宜些且肯做;菜農多知道誰在雇用逃逸外勞,但不會密報抓人。

員警也透露,偏鄉或山區有許多逃逸外勞,都知道雇主是誰,但看這些年邁長輩都於心不忍,只好睜隻眼閉隻眼。

台中市和平區民代表會副主席羅進玉強烈建議梨山應試辦農業外勞,「漁業能、製造業能,為何農業不能?」農業外勞做的都是沒有技術外流風險的農務,且梨山地區相對封閉,農業人口老化,在這裡試辦最恰當。

中市府農業局長王俊雄贊成階段性開放農業外勞,也認為梨山地區最適合作試辦區,且未來應逐漸全面開放;中市農業缺工保守估計約五千人,「政府不要假裝沒看到」。(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2016.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