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工作>
一、你是位在青少年輔導中心服務的社會工作者,在一次會談中得知目前正就讀於國中的案主懷孕了。她要求你別告訴單獨扶養她的媽媽。有天,你接到這位母親電話,希望知道她小孩現況和問題。請問在這案例中,你會遭遇到何種社會工作倫理兩難?這些兩難會如何影響社會工作者與案主之間的專業關係?(25 分)

二、試問學校社會工作者對身心障礙學童能夠提供什麼社會工作服務?(25 分)

三、試述「貧窮女性化」的成因,並請從女性主義觀點,針對「貧窮女性化」議題提出對策。(25 分)

四、試問工業社會工作中,可運用那些社會工作方法?(25 分)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
一、需求(need)是社會政策的重要概念。請你說明並比較布萊德蕭(J. Bradshaw)與高夫(I. Gough)二人所提出有關「需求」的概念內涵;並據此評析我國目前福利政策的發展方向。(25 分)

二、社會救助法中,低收入戶家庭應計算人口範圍,迭有爭議。請說明現行規定為何?除外規定又為何?並以此析論「個人(individual)」及「家庭(family)」作為社會救助單位所可能產生的利弊得失?(25 分)

三、資產形成(asset building)式社會政策,頗受當代矚目。請你說明這項政策取向的主要內涵和預設;並試舉例說明一個在臺灣立基於資產形成觀點的政策或方案的內涵及優缺點。(25 分)

四、淑芬與志華結婚多年,感情一直很穩定,育有一子小明,目前就讀小學二年級。但最近志華經商失敗,脾氣變得很暴躁,動不動就毆打淑芬和小明,淑芬屢次提出離婚要求,志華都不肯。依據「家庭暴力防治法」,請具體說明家庭暴力、家庭成員的定義;並回答淑芬可以怎麼辦?(25 分)
<社會研究法>
一、行動研究相較於其他質性研究,其最主要的特殊處為何?請探討行動研究的特性與內涵。(25 分)

二、觀察法中的參與觀察法針對研究者的角色,可分為那幾種類型?請論述各類型之特色。並進一步說明進行參與觀察法之適用時機與不適用時機為何?(25 分)

三、下列有五種量化資料判讀的狀況,請針對每一項陳述的適切性提出你的看法或論點。(25分)
1.在某一立意抽樣的研究中,研究結果推論「年收入在行政人員與社工人員之間呈現p < 0.01之顯著差異」。
2.某變項的單項問項採用五點尺度量表,該問項的平均數正可代表其集中趨勢。
3.研究發現受訪者之年齡與體能指標之間的積差相關係數為r = 0.06,因此推論年齡與體能之間沒有相關。
4.由於兩類別變項之間的卡方係數(χ 2 = 146)相當大,因此斷定此二變項有明顯之關連性。
5.研究發現家庭中未滿 12 歲之孩童數與家戶收入呈現r = −0.75之負向相關,因此,生越多孩子越容易導致家庭貧困。

四、請以「男性居家服務員的性別經驗」進行質化研究,擬定一份具體可操作之研究計畫書。(25 分)
<社會福利服務>
一、近年來臺灣福利服務輸送中,許多的民間團體及社區組織推動食物銀行(food bank),試問推動食物銀行所要解決的問題為何?並論述目前食物銀行在臺灣運作上所面臨的議題為何?(25 分)

二、試問建構家庭暴力安全防護網的目的為何?並請闡述社區具體落實家暴安全防護網的可行對策。(25 分)

三、試問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的服務理念為何?在此理念下,主要呈現之理論基礎環繞在那四大面向?試申論之。(25 分)

四、在社會福利服務方案執行過程中常會進行效益評估,其中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是目前的評估方式之一,請問何謂KPI?請針對KPI 的重要SMART 原則進行論述;並說明KPI 在社會福利服務方案運用上的困境為何?(25 分)
<社會學>
一、近年來多起勞資間「基本工資」調漲或近日「一例一休」修法事件,均引發極大爭議,不僅資方團體反對基本工資調漲及贊成刪減七日國定假日,也有勞工擔心爭取這些有利勞方的訴求,會讓勞方沒了工作。請試從法國社會思想家傅柯(Foucault)的規訓觀點來分析何以勞方會有此認知與擔憂?(25 分)

二、佔領華爾街運動所呈現出來的「1% vs 99%」的社會運動,在世界許多城市也紛紛響應,該運動挑起的不僅是表象上貧富差距惡化的不滿,請從宏觀角度闡述該運動背後深層的不平等結構。(25 分)

三、移工及新住民所呈現的是世界人口在全球範圍移動/流動的現象,此移動現象,除了可以從當事人個人的動機與慾望來解釋外,「社會學的想像」能對此人口大規模遷移提供那些洞見?(25 分)

四、臺灣的年金改革,引發極大的社會爭論與衝突,請試從宏觀及微觀的面向,說明該爭議分別對應到的理論關懷是什麼?(25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