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筱蕙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碩士
晴天社工千里馬見習生

研究所剛畢業時,君萍學姊就強烈建議我到晴天參加「千里馬社工培育方案」,甚至說都已經幫我「打點」好了,但當時的我並未深入瞭解何謂「千里馬」,只想到每天必需從永和到桃園往返,路途是如此地遙遠,心想:這麼遠,我這匹老馬連走都有問題了,更遑論是一日得跑千里的「千里馬」,於是就直接和君萍學姊說「沒力氣!」,直到崇輔學長與我分享在晴天參加「千里馬」蹲點學習的點點滴滴時,才深自懊悔錯失良機。

所幸在學分班補學分時又遇到順民老師,帶著厚臉皮與忐忑不安的心,和老師提出想參加「千里馬」的意願,老師一句:「這季的名額已滿!」,頓時讓我又陷入絕望之中。當週在參加學長姊的同學會時,和學長姊們提到此事,也被學長姊們責備,怪我當時沒把握機會。所幸,在一次上課時,順民老師要同學們上晴天的網站,看參加「千里馬」方案同學的分享,原來,當時擋我參加「千里馬」之路的前一匹馬被徵召入伍,哈!我的機會來了!上課時我都坐第一排離老師最近的位子,當時,我向老師猛眨眼暗示(老師說學生太多,不一定每個都認識,在外面遇到時,眨個眼,就表示是「自己人」),但不知為何,那天老師卻都不看我…..,最後還是君萍學姊在晴天會員大會那天,把我拎到順民老師及麗芬老師面前,才將這事兒給定了下來。

在晴天總辦學習期間,第一件事,就是要看完一大箱脫貧方案的檔本,以瞭解晴天在執行方案時,是要做到多麼的深入,尤其是開案的評估、各項會議的記錄等,後來麗芬老師要求我每天畫2張家系生態圖,以及熟悉桃園市各項福利服務的內容與補助資格(要考試),接著奕妏督導要求我整理全國各縣市親屬安置方案相關規定與辦法,在資料搜集整理的過程中,瞭解到各縣市對於親屬安置重視的程度有很大的差距,而主責社工對於必須做安置處遇的保護個案,在實務上也非以親屬安置為第一考量,這與課本上的理論完全相左,但令人欣喜的是,在閱讀這些研究資料的過程中,發現這就是我當年考研究所時提出研究計畫的疑問(後因我無法接觸到保護性個案,而變更研究題目),而後在與社會局社工科、家防中心等單位開聯繫會議時,更在萬育維老師與劉美芝老師的指導下,學習到用更多的角度與思維,為案主利益想盡各種可能方案的態度。

然而,就在學分班上課的最後一天,順民老師把我叫到跟前,問我是否有意願留下來接明年的方案,前提是必須做滿一年,並要我在兩週內回覆。我思考了很久,雖然很開心能得到老師的肯定,且當初為了到晴天當千里馬,我把機車運到中壢,在台北又買了一輛新車代步,但,老馬畢竟是老馬,實在是無法長期如此兩地奔波,適逢某基金會執行長來電要我去面試,而後也成功得到這份工作,因此只好提前結束「千里馬社工培育方案」的訓練。雖然在短短的時間裡沒有見識到晴天第一線紮實的實戰功力,覺得實在是可惜,也覺得辜負了順民老師一再給的機會,但換個角度來看,這段期間,也非完全沒有收獲,我學到的是站在更高的視野瞭解親屬安置方案的寬廣面,這讓我在日後規劃處遇方案時,會以更多層面的思考、連結各式各樣的資源、竭盡所能的為個案做最適切的安排,而不是當遺憾發生時,才在懊悔:如果當初我這麼做的話,或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