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英語詞典(Oxford Dictionaries)16日公布2016年度詞彙,由「Post-truth」(後真相)打敗「Alt-right」(另類右派)及「Brexiteer」(支持英國脫歐人士),理由是「後真相」一詞最能代表充滿情緒化政治對話的一年。

牛津詞典將「後真相」這個複合形容詞定義為「反應客觀事實對民意的影響力,比不上情緒及個人信念的情形」。牛津詞典總裁格拉斯沃(Casper Grathwohl)說:「我們的選擇反應這個充斥著高度激昂的政治氣氛和社會對話的一年。」

「Post-truth」(後真相)從2004年起用於描述政治現象,意味選民傾向依據個人感性及立場來作判斷,而忽略客觀事實,政治人物因此傾向以謊言操弄選舉結果,與去年相較,「後真相」一詞的使用頻率在今年暴增約2,000%,今年接連舉行英國脫歐公投及美國總統大選時,「後真相」被大量運用。

牛津詞典指出,他們希望年度詞彙能「捕捉到特定年份的社會思潮、氣氛及重要事件」,去年的牛津代表字則是一個笑到哭(Face with Tears of Joy)的表情符號(emoji)。(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6.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