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前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每逢歲末之際,致力於人群服務工作的社福單位,總是要為來年的業務方案,進行必要的布局與布建,於此同時,所謂財務狀況的「金流」便成為一項尾大不掉的組織運作良窳課題,如此一來,關乎到社福寒冬募款困難的議題現象,是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這是因為:

首先,擺盪在『募款難』與『難募款』之間的多方扯拉,實則有其若干有待廓清的謎團,這其中包括有重大事件抑或是經濟景氣,所招致對於大型非營利組織募款的資源排擠效應,就此而言,要如何針對現行的慈善捐贈市場以強化更多的勸募機制,而非是限縮在彼此廝殺的紅海策略,以至於造成相互搶食的多方共輸下場;連帶地,之於大型公益團體的『募款難』又何嘗不是再一次地彰顯出來眾多小型社福單位嗷嗷待哺之於『難募款』的弔詭之處?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就不全然在於景氣蕭條或重大災變對於大型公益團體勸募的衝擊影響,而是不同運作利基處境的非營利組織,各自要如何找出適切與適宜的財務自主管道,否則,訴求於諸多感動行銷的策略性方案,充其量只是擴大現行非營利組織之「大者恆大與弱者恆弱」的馬太效應?

再則,從募款困難的「金流」議題切入,那麼,單一機構、單一募款方案及其單一財務困境舒緩的真義為何?就此而言,問題的針砭所在就不單單只是如何有更多善款的社會資源挹注,而是訴諸於一個財務狀況穩健的非營利組織,相與對應之財源、財務、財力與財產的機制設計為何?以此觀之,在這裡需要進行的變革工程,乃是有必要去廓清營利(profit)和非營利(not-profit、non-profit)之於本質、性質與體質的合和分殊?誠然,因應於財務自主而來的專業自主,要如何鑲箝於使命自主的內在性貫通,點明出來非營利組織本身的財務失能狀況,就不僅止於機構本身的各憑本事以自謀出路,而是一套涵蓋人流、物流、金流與資訊流的公共資源,要如何有其相對平等(equal share)和公正(fair share)的配置機制?否則,在這裡所盡見到的還是擁有知名度的少數大型公益團體,逕自感動行銷的資源到位策略?冀此,非營利組織要去思索的乃是:究竟如何履行該有的社會責任,而非淪為把餅做小、資源壟斷以及山頭主義的慈善霸權現象。

最後,包括捐贈、存款、孳息、房產、購買服務契約抑或是生財部門在內的可能財源管道,多少也指陳出來非營利組織之於合理利潤的財務結構和生存利基,是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就此而言,散見於議價、議約、預撥款、自籌款、相對提撥、固定價金、經費統包、相互勻支以及勞退資遣等等的『委外黑天鵝』,募款困難當只是一種形象經營和組織行銷的假議題,而無助於勸募問題的真正解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