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十八歲以下兒童、青少年吸毒問題日趨嚴重,宜蘭縣政府打算設置全國首創的「毒癮少年住宿型學園」,協助戒治毒癮,以中途之家為概念,讓學生在學園完全拒絕毒品之後,再重回學校或社會,已經向教育部提案爭取經費補助。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心理衛生及毒品防制科長游淑靜表示,宜蘭縣內十八歲以下青少年吸毒案,今年已查獲超過百件,約八成是非在學的學生,其中以吸食K他命佔最多數。這些孩子往往不喜歡讀書、不喜歡上學,選擇在外面遊蕩,很容易因外界的誘惑而染上毒品,宜蘭縣計劃成立「毒癮少年住宿型學園」,讓孩子白天上課、並訓練生活技能,晚上也住在學園,讓學生完全戒毒之後,再重新回到學校或社會。

宜蘭縣政府認為,防犯兒童青少年毒品濫用,除了加強毒品查緝和教育宣導外,並且要關懷高風險家庭兒童青少年動態,也希望家長多留意家中孩子的行為,整合多元資源,化被動為主動積極幫青少年毒癮戒治,讓他們走回人生正軌。(時事新聞來源:中廣新聞網,2016.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