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偏見讓本該充滿歡樂聲的親子樂園,成歧視場所。民眾林先生投訴,他的女兒患有先天異位性皮膚炎,非傳染病,日前想到北市京華城的奧斯丁夢想樂園玩,卻遭業者拒於門外,他哽咽說:「還說有孕婦投訴我女兒讓她覺得噁心、想吐。」此事引發網友怒轟歧視。消基會也批,業者不應藉此理由拒絕入場。

現年四十多歲的林先生,僅有一名就讀幼稚園小班的女兒,女兒雖有異位性皮膚炎,但一家人去過迪士尼樂園、小人國和不少親子餐廳都未遇過歧視對待。他向《蘋果》投訴表示,先前花六千五百元買湯姆熊集團品牌、位於北市京華城的奧斯丁夢想樂園年票,共二十張入場券,曾帶女兒去玩過三、四次,本周日(十六日)和太太帶著女兒再去玩,卻在入園前被擋下。

林先生說,業者解釋因有其他孕婦投訴他的女兒有疾病,擔心被感染,因此無法讓他們入園。他回想說,有次京華城護士曾來確認女兒狀況,也向他說明不會傳染,當時還以為是關心;但據業者本周日轉告,原來是有人投訴,投訴的孕婦還認為護士非專業人士,要家長出示醫生證明確保不會傳染。

講到激動處,林先生哽咽說:「有人投訴不歡迎病童的行為,根本已構成歧視,還要求我們等小朋友復元再去,此舉對小此舉對小朋友的傷害,簡直是霸凌。」

林先生並說,樂園員工還稱投訴者是貴婦,京華城認為得罪不起,因此要求樂園將他們攔下。經《蘋果》檢視林先生全家準備入園的監視器畫面,夫妻倆一臉嚴肅聽業者說話,女兒在旁玩沒吵鬧,談完沒多久林太太抱起女兒,一家人無奈離開。

網友黃曉華說:「擔心被傳染就關在家裡不要出門,為何為難別人。」網友文緹勝說:「孕婦妳根本不懂將心比心,如妳肚中孩子也中了異位性皮膚炎,被相同對待,我看妳心情如何?」家有幼童的家長林小姐說:「家長也許會擔心,但可帶走自己小孩,不該要求別人不能去。」

湯姆熊育樂事業發言人林士堯回應,絕無歧視,因許多家長認為該名小朋友的症狀,像是水痘結痂後的疤,不滿園方沒善盡把關入園職責而不滿,才會詢問了解,建議林先生可對投訴家長說明。林指讓消費者感到不舒服,願致歉並無償退票。

奧斯丁夢想樂園營業經理張集鈞說,當天是向林先生解釋,若入園可能會有其他家長對小朋友投以異樣眼光,對方後來決定離開。京華城則指絕無施壓。

消基會副董事長游開雄批,只要行為不會干擾其他消費者,業者沒理由干涉消費者入場。律師吳俊達說,販售票券時,若沒講清楚這種限制,業者還應賠償消費者往返的交通費用,若消費者要求退票,則須全額退費。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昨說,異位性皮膚炎與遺傳有關,季節交替或溫度、濕度變化等都會誘發,其病徵為塊狀紅斑,搔抓會破皮但不會傳染;水痘病徵為顆粒狀的圓形紅斑且會傳染;他檢視《蘋果》提供林小妹照片,指因不夠清楚,難判斷是異位性皮膚炎或水痘。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除SARS等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患須強制隔離外,民眾若感染其餘法定傳染病但未達強制隔離標準,依《傳染病防治法》並未限制其行動自由,公共場所經營者也不能限制患者進入。

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說,不明傳染疾病很多,其他家長會擔心是可理解的,但商家在確認孩子沒問題後,應主動跟其他家長溝通說明,此事業者應檢討。

同樣開在京華城的兒童職業體驗城BabyBoss表示,異位性皮膚炎不具傳染性,即使小朋友患有此疾病,仍歡迎入園,若其他家長不放心,會幫忙說明,相信大家都能夠體諒對方的心情。(時事新聞來源:蘋果日報,2016.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