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前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有民眾投訴某遊樂園指出他的女兒患有先天異位性皮膚炎,而遭業者拒於門外,對此,引發了包括網友、鄉民以及公益團體在內的一片撻伐,只是,怒轟歧視之餘,相與衍生的議題思索,這也是需要嚴肅以對的。

基本上,拒絕先天異位性皮膚炎孩童進場一事,本身即充斥諸多的想像空間,這是因為:缺乏對於先天異位性皮膚炎的衛教常識,這使得一般人等基於自我防衛的保護心態而加以質疑,這一點理應不該有過多的議題空間,於此同時,現場支援的專職護衛理人員,何以未能在第一時間善盡把關與說明之責,這一點恐有模糊之處?究竟是臨場應變能力不足?口條話術應對不佳?抑或是有其在商言商的顧客至上考量?就此而言,當事者一家人的黯然離去舉措,又何嘗不是指陳出來未能善用此一機會教育的溝通契機,藉此讓先天異位性皮膚炎獲致一種包括衛生教育與生命教育在內的公民教養?連帶地,業者一方是否有趁此機會以因勢利導於更多包括感統失調或是情緒過動與失控在內的相處之道?

誠然,當從官能性的有形障礙以延展到腦神經系統的內在障礙,那麼,「先天異位性皮膚炎」作為一項的疾病稱謂,要如何就其病態、變態與樣態,以尋求應該要有的權益保障,這多少指陳出來淺碟短薄的心靈結構,才是該項問題的針砭所在,如此一來,所被訴求的就不應該只是情緒的拉扯或對立,而是一種從認知教育到態度調整以及行為導向的觀念培力,有無讓偏見與歧視得以產生廓清與修正的可能性?連帶地,從公共場所到公共衛生以迄於從自我隔離到自為保護,點出來明出來用以區隔或析辨妳、我彼此的差異之處,又豈止是「先天異位性皮膚炎」,而是從年齡、性別、生理、財富、種族、地域到其它等等一刀所畫下的,這將會是社會排除與社會融合以及主流文化和次文化之間的常態性裁判,就此而言,該起事件的真正輸家既是脆弱的公民社會,更是有待提升的文明化內涵,

總之,基於認知基模的經驗架構,我們慣常將不同的人群或事件,進行必要性的類別範疇化,藉此保有消極性質的停損設置,就此而言,彰顯『尊重、關懷、給機會;傾聽、陪伴、同理心』的人際相處之道,這使得從歧視到衝突的一線之隔,所道盡的就不只是霸凌別人,同時也是在掩飾自己的無知、不知與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