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者開車、騎車肇事率高。交通部預計明年七月起將強制實施,滿七十五歲的高齡汽、機車駕駛人,須通過認知機能檢測和體檢,或自行到醫院受檢提出無罹患中度以上失智症證明,才能換發兩年短期駕照,未換發者駕照將收回,全台五十八名萬高齡駕駛將受影響。

七十五歲以上高齡者因身體退化,視茫茫、手抖腳麻、反應較慢,常發生開車追撞、騎車誤闖高速公路等事故。交通部公路總局今年五月起試辦高齡駕駛管理制度,至今已有四二五七人受測,及格率約六成八。高齡駕駛體檢包含視力、辨色力、聽力、四肢活動能力、視野及夜視等項目。

認知機能則要「過三關」,第一關要寫下當天的年、月、日、所在地,五題答對四題才過關;第二關要辨識水果、生活用品、交通工具、交通號誌等十種圖案,看完後憑記憶要答對三題;第三關要畫出指定時間的時鐘,考試時間不超過卅分鐘,試辦時的及格率最低。

弘道老人基金會服務處主任張瑋芩認為,高齡駕駛管理制度立意良好,但出了大台北,老人家「沒車等於沒腳」,車是長輩參與社會重要的媒介,有些偏鄉只有一個公車站,上、下午各一班。缺乏公共運輸配套,老人家出門仍得騎車、開車,難保障老人家及用路人安全。

公路總局表示,高齡駕駛管理是出於關懷與安全,偏鄉公共運輸不足,鄉鎮公所也可透過地方政府向交通部申請補助,依不同需求設計運具及路線。此外,為讓認知機能檢測內容符合實況,也委託台灣精神醫學會檢測是否需要調整,將於明年檢討試辦狀況,最快明年七月全面實施。(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6.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