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質(Confrontation)
面質是一種心理諮商用詞,個體心理諮商技術包括有參與性技術與影響性技術,而面質則是屬於影響性技術之一,又稱質疑、對質、正視現實等,意指的是諮商師指出當事者身上存在的矛盾,是真實而直接的指點出來當事者的敘述與諮商師所見情況不合的一種技術,對此,面質已日益成為心理輔導的核心部分,它促使當事者發現自身言行當中之種種自我挫敗的表現,並且努力加以克服。
面質的重心乃是在於開啟和激勵當事者放下自己有意識的防衛心理或掩飾心理來面對自己,藉以促進當事者言行統一或是理想與現實統一,並且明白自己所具有的能力、優勢,尤有進者,透過討論問題來幫助當事者學會辯證地看待當前所面臨的問題,以協助當事者促進對自己的感受、信念、行為及所處境況的深入了解,尤其是當事者不願意承認自己的無能或失敗,在談及自身的問題時顯得躲躲閃閃,不肯正視現實,也就是說,面質的關懷旨趣就在於用以協助當事者認識自我,鼓勵他們消除過度的心理防禦機制,正視自己的問題,從而讓問題得到妥善地解決。
在心理諮詢中運用面質是非常必要的,一般面質內容可分為三類:(一)言語與言語之間:即當事者前後說話出現矛盾的地方,不通過面質的澄清,會影響到問題的確定和解決;(二)非言語與非言語之間:即當事者肢體語言之間所存在的矛盾的地方,不通過面質的澄清,會影響問題的確定和解決;(三)言語與非言語之間:即當事者說話與肢體語言之間的矛盾地方,諮商師認為有必要予以澄清。
此外,使用面質時諮商師需注意的要點:(一)面質要有事實的根據;(二)使用面質時要避免個人發洩;(三)避免無情的攻擊,以及套用個人價值觀在求助者身上;(四)面質應建立在諮商師與當事者雙方的信賴關係上;(五)可以使用嘗試性面質;(六)面質不宜一步到位,而應循序漸進地進行。
最後,面質時會涉及到當事者的五項權利:自主(autonomy)、受益(beneficence)、無傷害(non-maleficence)、公正(justice)以及忠誠信實(fidelity)。
資料來源: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
延伸性概念:諮商、同理心、倫理守則
(本則小百科由林淑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