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年金,男女有別。行政院性別平等處昨天在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提出「我國年金制度性別統計與分析」報告指出,女性受雇員工每人每月薪資平均只有男性的八成,且領取勞保以及各職業年金等女性也比男性少,使女性老年經濟安全受威脅。

性平處分析指出,社會要求女性家庭照顧責任,導致女性因婚育而退出職場,未能連續就業,影響就業薪資及年資,也影響年金領取金額。多位委員要求政府提出解方,正視女性老年貧窮問題。

性平處指出,台灣女性受雇員工每人每月薪資平均為男性的八成三,性別差距雖逐漸縮小;但在工業領域,女性薪資只占男性不到七成三;即使是服務業,女性薪資也只有男性的八成七。

在國保基本保證年金及老農津貼無性別差異,公保及勞保一次領取老年給付兩性差異也不大。但是像勞保老年年金女性平均請領金額為一五二五六元,比男性少兩千元,是男性的八成八;勞退舊制一次金,男性可拿二二四萬元,女性只有一四九萬元,女性只有男性的六成六。

台灣綜合研究院副院長李安妮表示,人口比率男女各半,但年老的女性及單親媽媽貧窮比率很高,顯見年金功能沒有發揮的很好。許多女性因進入家庭,被迫中斷累積工作年資,但女性還是繼續工作,在家庭無償工作。她表示,需透過所得重分配的方式,達到社會正義。

政大法律系教授郭明政指出,培養下一代是社會共同責任,女性養育期間的年金和年資要國家負責,很多國家都如此。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劉亞平說,教育人員女性多於男性,尤其國中小更是如此。很多職場都是女性請育嬰假,未來要延退,女老師恐要做到六十五歲才能退休,請育嬰假時應納入服務年資,讓更多老師願意請育嬰假、培育下一代。

婦女新知資深研究員曾昭媛指出,政府要檢視有沒有提供公共照顧服務,讓女性好好參與勞動,並應對兩性年金落差提出解方。(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6.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