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少年輔育院目前收容人數超過核定容額37人,院生生活空間不足,輔導人力也壓力沉重;桃少輔表示,上個月中超收人數超過50人,院長向矯正署報告、行文地方法院後人數有稍減少但仍超收,桃少輔說,往年暑假過後少年觀護所的學生逐漸被裁定感化教育,通常10和11月人數會暴增,讓他憂心下個月桃少輔的超收人數還可能再增加。

全台少年矯正機構共有南、北少年觀護所、桃園、彰化少年輔育院和誠正中學及明陽中學等6所,觀護所收容保護事件、留置觀察、觀察勒戒和刑事案件的少年,少年輔育院和誠正中學收容執行感化教育的少年,明陽中學收容遭判刑的少年受刑人;目前超收的只有桃少輔,核定容額387人,目前院生424人,超收37人,且法官會以學生的利益為最優先考量,例如家屬探視便利性,所以通常不會做院際調整。

林秘書說,因為超收所以教室擁擠,學生容易起衝突,床位也因此不夠,一個班級大約3到5位學生用塑膠地墊和床墊打地鋪。他也坦言伙食費真的不多,但院方很注重學生營養,講究均衡飲食,每個月開膳食改進小組會議聽學生意見,透過聯合招標以量制價,有時候機構會請院生吃東西作為鼓勵,例如今年中秋節前扶輪社請每位院生吃炸雞、薯條,院方會盡力讓學生不定期有不同伙食可以吃。

對於院生的出院提名被駁回,林祕書說,法官獨立審判見解不同,桃少輔都尊重,但也憂心,依照往年經驗,少年暑假時會有虞犯行為而被送到觀護所,若被裁定感化教育就會送到少年輔育院,桃少輔的收容來源包括基隆、雙北、桃園、新竹、苗栗、宜蘭和花蓮,每到10、11月人數都會暴增,讓超收情況更為嚴重。(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6.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