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從選前後選後一直都是焦點所在的「長照」(kong-term care),即使已經過了關鍵的百日執政,但是,回眸以探索所謂『人、物、金-要-夠、好、用』的命題思考,還是有進一步延伸探究的論述空間。

基本上,關涉到『人、物、金-要-夠、好、用』的命題思考,實則包括『人流、物流與金流』以及『夠用、好用與用得起』這兩種不同範疇的概念內涵,就此而言,無論是單一構面抑或是兩兩相關的拉扯互動,點明出來對於長照的建置性工程,是要有它綜融考察的必要,這是因為:首先,扣緊『人流-要-夠用』的子題思索,那麼,之於長照供給端的人力運用,宜要有從本籍到外勞、從衛福到勞動以迄於從聘僱成本到社會代價的串聯性思考?連帶地,照顧人力的量化思維要如何嫁接在質性的照顧內涵上,這也突顯了國家機器在供需媒合與服務管理上的諸多措施,欠缺了主動地位與積極作為的整體謀略,特別是擺盪在照顧產業化而來的市場競爭,又要如何形塑一套得以安於本位以及樂於本業的職涯藍圖規劃,而更為根本的提問乃是:本籍與外勞不應該成為對峙消長的愛憎情結,而是要如何回應於職務再設計的關懷旨趣,以讓照服員成為共生的夥伴團隊?除此之外,照服員的職種和執業,也不應該過度標舉中高年齡的二度就業導向,就此而言,要如何針對照顧服務背後的生態環境、工作場域、勞動條件、執業風險以迄於經濟安全,以進行整層多全的變革改造,這將會是『人流-要-夠用』子題思索的相關發想。

其次,來自於『物流-要-好用』的子題思索,那麼,在這裡需要反思的乃是『長-照-長照』的概念廓清,對此,無論是平均餘命或健康餘命的人身照應,那麼,從健康、亞健康到不健康的生病臥床,所直指出來的會是一套短、中長期的運作目標和服務計畫,要如何因應於生理、心理、社會之老殘化而來的對象類別化照應措施?換言之,在家老化與在地老化和機構老化,不應該是成為相互間的對立面,而所謂的居家照應、社區照應和養護照,這三者的供應鏈應理當是要有演變進程的連續性關係?准此,回應於『物流-要-好用』子題思索的論述真義,還是要去釐清擺盪在「照應之照顧」(Care)與「照應之照護」(Cure),究竟是要彰顯出什麼樣的照應核心價值(Core)?連帶地,鎖定醫護界面的操作定調,那麼,標舉旗艦店的日照中心、複合店的日托中心與柑仔店的關懷據點,都只是將長照引導至生理醫護化的窄化思維,而無助於成功老化、樂齡快活的使命必達?

最後則是『金流-要-用得起』的子題思索,對此,擺盪在保險制與稅收制之間,不盡然只是長照本身的財務規模,而是一套長治久安的典章制度,不應該淪為政治、經濟、財稅或是社會的單一面向,也不應流為不同稅目之間的機會主義,而是作為跨代共好的社會連帶(social solidarity)要如何被形塑營造?連帶地,所謂的『金流-要-用得起』,更要建構起權利義務之間的對應關係,藉此讓用得起以回應於用得久和普遍都在用的基本提問?冀此,短期可行的稅收制及其中長期順行的保險制,理當要有分階分段與戰略戰術的對應布局,否則,從營業稅到遺贈稅、菸酒稅或是其它等等不確定性的長照財源,這已然是讓諸多的長照規劃藍圖,淪落為一種假議題的民粹政策!

總之,包括『人流、物流與金流』以及『夠用、好用與用得起』而來的『人、物、金-要-夠、好、用』命題思考,指陳出來長照議題是遠遠超出我們想像中的複雜深邃化,但是,相與對應的批判性思考,又是否已然內化成為妳、我心靈結構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