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照勞基法,上下班途中若發生意外事故,可以申請勞保給付。但一名網友在臉書上發文,指自己去年因下班發生車禍申請勞災,但官方以他沒有走合理路線,拒絕受理申請,讓他直呼太不公平。

一名胡姓網友28日在臉書PO文,指出自己在台北市安和路工作,騎機車往返公司與新店住家間。由於基隆路車多又肇事率高,所以改走和平東路轉羅斯福路,這樣的路線持續了6年。

胡姓網友去年2月返家途中,撞上一輛從外側切入的計程車,導致手臂骨折送醫,他用公司開立的職災單抵銷部份醫療費,事後竟然遭到勞保局催繳2000多元,他致電對方得知,因為他沒按照Google map的建議路線行走,他的路徑不是「正常人會走的」,不符合職災給付。

胡姓網友不服提出上訴,勞保局表示Google地圖只是佐證恩申訴人有繞路,並實地派人模擬3種路徑,發現申訴人的路線最遠也最耗時,確實繞道,認定原判決合理。

勞務士協會理事長接受根據《蘋果日報》訪問時指出,勞保局的判定不合理,住家到公司途中的任一路線都應在勞災給付範圍。對此網友大多認為勞保局的規定太嚴格,若當事人每天都走同一路線,即使繞路又何必太刁難。(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5.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