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管理(Case Management)
個案管理指的是由一組跨領域、跨技巧以及跨部門的專業團隊,為一群人、少數人或是某一案主,統整、協助相關活動的一種系列過程,本質上,具有組織整合、功能整合、業務整合、資源整合以及專業整合等諸多特性,至於,所謂的BRACES則是個案管理所標舉的工作原則,包括有瞭解服務使用者的問題困境及其對於該項問題之認知看法的「行為取向」(Behavior-oriented);藉由專業評估以進行必要的「轉介」(Referring to related agency);個案員理應對服務使用者的相關處遇負有「責信」(Accountability);針對複雜問題或多重需求以進行「協調」(Co-ordination);須就方案的可行性進行「評價(Evaluation)以及正視不同環境場域的「系統傾向」(System-oriented)。
資料來源:陳麗芬、王順民(2014)。<社會福利服務析論--當代台灣地區的方案計畫討論>。台北:洪葉。
延伸概念:社會工作、個案工作、BRA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