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交通事故死亡人數不斷增加,酒駕悲劇更是層出不窮,交通部研議仿南韓作法,透過修法由餐廳提供酒測器,若民眾飲酒離開餐廳前,餐廳未提供酒測器,查看飲酒者酒測標準值,致飲酒者觸公共危險罪,餐廳也將連坐。

行政院長林全有感於二十四歲以下年輕人占傷亡人數的三成五,指示政委張景森邀交通部討論,找到具體解方。

交通部道安委員會執秘謝界田在昨天的行政院會簡報,不但秀了一段令首長們「心不安」的車禍死傷照片,提議交通安全作為如重大違規對累犯加重記點、提高酒駕違規量刑等,並口頭提出餐廳未提供酒測器,造成酒駕肇事後,餐廳將採連坐處罰的建議。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說,南韓的作法是極端的作法,交通部要不要強制還在與其他部會討論研議,這只是未來的方向,短期可能由政府補助或由NGO、酒商業者提供酒測器。

謝界田說,在討論過程也曾考慮在菸酒管理辦法中增訂條文,促酒商依進口菸酒額度與比例,免費提供酒測器。王國材表示,短期可鼓勵餐廳業者購置酒測器,或由政府補助購置,若民眾飲酒超過酒測值,可提醒不要上路。

北市上園樓陳姓老闆表示,由餐廳提供酒測器實際執行的可行性不高,因為「客人不會聽我的,太多客人酒喝下去,你兄我弟,沒人管得著」,有些人一喝酒甚至會罵人、會打人,且很難一一去執行。

另一位小吃部老闆表示,「我也很希望啊」,希望喝完酒大家平平安安的,但喝酒的人是「我最大」,他也許願意配合吹一下酒測,但酒測後,萬一真的超標,「他會聽你的,不開車嗎?」除非有法令硬性規定,但這擔心會影響生意。(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6.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