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智庫解決方案基金會(Resolution Foundation)發表報告指出,英國千禧世代年滿30歲之前,房租支出會比嬰兒潮世代多出4.4萬英鎊(約台幣192萬元),這凸顯出需在外租屋的年輕世代想攢自備款買房有多辛苦。

致力於提升中低收入戶生活品質的解決方案基金會指出,英國住宅自有率下滑加上房租上漲,意味1981年至2000年之間出生的千禧世代,在過30歲生日之前的房租支出約為5.3萬英鎊(約台幣230萬元)。相較之下,以今日幣值計算,1946年至1965年之間出生的人,只支付約9000英鎊,而1966至1980年出生的X世代,通常支付2.8萬英鎊。

解決方案基金會資深政策分析師葛丁娜說:「英國房市危機可能是世代不平等逐漸擴大的最明顯範例。今日的年輕人因為數十年來住宅自有率下降而付出慘痛代價。」

嬰兒潮世代在30歲前買房的比率將近三分之二,高於千禧世代的42%,主要原因包括數十年來房價不斷上漲和住宅興建減少。

這份報告是解決方案基金會為促進世代平等,耗費18個月深入調查後的一部分結果,凸顯出住宅自有率下滑如何導致財富集中於較年長世代。

當年輕人撥出更多可支配收入來付房租、覺得存自備款買房愈來愈難時,嬰兒潮世代最有可能成為在租屋市場蓬勃發展下受惠的包租公或包租婆,X世代則是未來房東群的主力。

但解決方案基金會說,年長世代也關心年輕人買房的辛苦,大規模的住宅興建方案受到各年齡層的支持。(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6.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