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Globalization)
全球化是二十世紀80年代以來在世界各地所日益浮現的一種新現象,亦為當今時代的基本特徵,這是因為產品、概念以及其它文化元素的跨國交流、碰撞、衝突和融合,所帶來一項的國際性整合過程,以此觀之,貨物與資本的跨國流動,經常是全球化的最初形態,但是,隨著運輸及電信等等基礎建設的快速進步,有效消彌人們之間的空間界限,加強了各地區域之間的聯繫,加快了經濟全球化的進程,特別是網際網路的興起所招致在文化及生活層面上的互相影響,這些在在成為造成全球化的重要因素。
事實上,近年來全球化一詞之所以變得流行,相關的歷史經驗演進實具有包括道義問題、收益問題、趨同與逐異問題以及國際主義和民族主義問題等四大特徵,對此,當今政府決策者、政黨領袖、工商界、學術界、工會領袖以至大眾傳媒皆無法閃躲全球化的衝擊影響及其如何改變現代人的生活樣態,同時也因為全球化正在推倒各國的邊界疆域,以讓全球經濟一體化,因此,也有人把全球化比喻為某種的「地球村」。最後,值得一提的是,近代全球化的風潮已經和地方特殊性結合成為所謂的「在地全球化」現象,只不過,要如何在一遍遍「全球在地化」的浪朝氛圍底下,保有己身的在地主體性,這將會是一項同中存異的挑戰課題;連帶地,相應於全球性的變遷議題,包括聯合國、世貿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綠色和平組織、紅十字會、野生動物基金會在內的國際性非政府組織(International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簡稱INGO),也針對生態保護、南北關係、人權問題等議題現象,發出維護正義的聲音,從而提供人類可行的努力方向。
資料來源:王振寰、瞿海源 (2015)。<社會學與台灣社會>。台北:巨流。
延伸概念:全球在地化、在地全球化、國際性非政府組織
(本則小百科由林淑女整理)